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52家殡仪馆联通上线 累计线上办理业务3万余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3-26 16:42:18
[摘要]3月26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殡葬工作和清明节祭扫安排情,通报了近年来全省殡葬工作情况。

  3月26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殡葬工作和清明节祭扫安排情,通报了近年来全省殡葬工作情况。华商报记者获悉,自2019年1月全省殡葬管理信息系统殡仪馆、公墓、监管部门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全省共有52家殡仪馆联通上线,累计办理业务35117起;66个公墓联通上线,累计办理业务13909起。

  7.04亿元改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

  多年来,针对全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的实际,省民政厅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落实项目和资金。截止2019年底,中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04亿元,为全省75个殡仪馆更新了火化炉、殡仪车等殡仪设备,建设了69个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以奖代补支持了180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25个殡仪馆新改扩建,全省殡葬服务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民政部安排部署,2019年省民政厅联合13部门下发《关于开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的通知》。全省暂未发现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骨灰安放建筑。共排查出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2152座,涉及9个市、30个县(区)、71个乡镇(街道)、173个村、2154户群众。

  截至2019年底,全省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已整治360个、签订协议同意整治1053个;活人墓244个、签订协议同意整治96个;公墓内超标准墓穴已整治653个、签订协议同意整治999个。今年,将继续采取台账管理,拆除一座销号一座,整治一项销号一项,紧盯不放直至整治到位,坚决防止违建现象反弹。

  稳步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倡导选择非基本农田建设公益性公墓,实行集中安葬,逐步减少传统墓穴式安葬,大力推广骨灰存放、树葬、花葬、深埋等不占地或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对经营性公墓,探索建立节地生态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其从依赖土地、石材等资源消耗,向绿色人文发展转型。

  但总体上看,我省的节地生态安葬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安葬观念不强,激励引导、规范监管的制度机制不完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供给不足,节地生态安葬率不高,公益性公墓建设滞后,部分地区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墓位面积超标、过度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问题较为突出,迫切需要我们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工作中统筹规划、协同发力、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能,积极引导和支持城乡居民、殡葬服务单位、基层组织和相关社会组织推广节地生态葬法,形成参与和推动殡葬改革的整体合力。

  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我省省级、咸阳市、大荔县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各单位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试点。2019年1月全省殡葬管理信息系统殡仪馆、公墓、监管部门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在各级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共同努力下,系统功能更加完善,运行更加安全稳定,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2家殡仪馆联通上线,累计办理业务35117起;66个公墓联通上线,累计办理业务13909起。

  全省殡葬管理信息系统获得“2019年度数字陕西建设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奖项。咸阳市和大荔县殡葬改革成果获得民政部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全国共34个)。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殡仪馆 联通

上一篇:霜冻蓝色预警来了 未来24小时陕西多地将降温至0℃以下 下一篇:长安区各学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 餐厅、公寓全面消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