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已有83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陕历博、碑林开馆天天约满

要闻 华商网 作者:刘超 2020-03-27 10:57:34
[摘要]3月27日早上,陕西省新闻办公室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介绍陕西省各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相关情况。

  华商网讯 3月27日早上,陕西省新闻办公室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介绍陕西省各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相关情况。

  陕西已有83家博物馆和27家文物类景区恢复开放

  在全省疫情防控良好的态势下,实行“一馆一策、一馆一案”制度,建立恢复开放的工作机制,稳妥推进全省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

  2月22日,延安市16家纪念馆、革命旧址率先对观众开放;随后,汉中(汉中市博物馆)、榆林(镇北台长城博物馆)、铜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渭南(渭华起义纪念馆)、韩城(韩城市博物馆)等地的博物馆和文物类景区相继开放,一切平稳。

  3月25日,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西安事变纪念馆、大唐西市博物馆等30家博物馆同日恢复开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3家博物馆和27家文物类景区已恢复对外开放。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博物馆提前制定和完善博物馆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博物馆开放前应急措施到位、人员健康上岗、物资保障充足、观众安全参观;并按照“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追溯”全流程管控目标,研发了国内首套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可快速甄别出观众中潜在传染性疫情的危险因素。同时,通过控制最大参观人数和瞬时人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馆区日常防控管理和人员日常防护管护,实现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恢复开放双目标。

  各博物馆均限制人次 对抗“疫”医务者免费

  按照疫情防控和参观安全的原则,各馆基本都采取了线上线下预约参观,控制日参观量和瞬时人流等方式。陕西历史博物馆日参观限额2000人次;西安博物院限额1000人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限额8000人次;西安碑林博物馆限额1000人次,免费开放至5月底;西安钟鼓楼博物馆限额2000人次,免费开放至5月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限额2000人次,免费开放三个月。

  据统计,开放两天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2782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几乎每天都约满,西安市各类开放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1000余人次,其中,西安博物院1508人次,钟鼓楼博物馆接待2189人次。延安几处革命旧址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近2.6万人次。

  此外,省内文物系统博物馆在政策性免票人群的基础上,向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全国医务工作者、战“疫”突出贡献者和家属提供免费参观至年底。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博物馆 开放

上一篇:春天里的陕西有多“美”!守·望号列车发车... 下一篇:周边居民注意啦!雁翔路绿地广场预计4月中旬完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