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未央区19所中学将按“一校一案”开学 已储备医用口罩10万个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3-27 20:45:40
[摘要]近日,未央区成立了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西安市未央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9所中学严格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确保师生安全有序开学。

  3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获悉,近日,未央区成立了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西安市未央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9所中学严格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确保师生安全有序开学。

  校长为各校第一责任人

  四种情况下不准开学

  当前全国仍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未央区已明确校长为各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第一责任人,以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详细制定分区分类、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方案,明确“错时、错峰”开学报到、上下学及就餐等要求,并认真组织开学报到和疫情防控演练。

  目前未央区教育局已要求疫区外的师生有序返回西安,返回后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保证师生健康入校。

  针对19所首批开学学校,按照每所学校门前1套红外测温设备、每班2把测温枪、每名教师每日2个医用口罩的标准,提前储备两周物资供应,共储备红外测温设备19套、红外线测温枪570个、医用口罩10万个,3月28日前全面安装、储备到校。

  全面开展消毒消杀。要求各学校要在开学前对学校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区域和校车、电梯、锅炉等设施设备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在卫健部门指导下规范管理和使用消毒设备及物品,集中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消杀工作,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每日消毒通风,通风换气面积不够的教室,增加通风换气设备。精心制定开学预案。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分类施策”,制定本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和预案, 进行开学工作全流程演练。

  加强家校联防联控。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师生群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及时向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通报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以及开学前注意事项,建立健康台账。

  每日健康监测台账不清、底数不明的学校不准开学;未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无开学预案、未组织演练的学校不准开学;没有设置隔离室、人员配备不足的学校一律不准开学;没有进行全面排查、清洁消杀不到位、有死角的学校不准开学。

  要求所有就餐人员自备餐具

  不集中就餐

  开学后,未央区各中学将停止校园聚集性活动。在疫情流行期间减少师生交叉接触,避免大范围聚集,停止聚集性活动,待疫情解除后有序恢复。制定“错时就餐”详细方案,所有就餐人员应自备餐具,不集中就餐。

  将做好在校人员健康筛查。在校开展教育教学期间,若有人员出现发热(体温≥37.3℃)或者干咳、气促等症状,第一时间带至校内隔离观察室进行隔离,并联系指定医院转诊,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求进行隔离观察。

  将做好应急处置。若在校内出现人员确诊或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带至校内隔离观察室进行隔离,严防疫情扩散。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完善医校协作机制,主动接受属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学校领导班子要坚守岗位,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到位,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全力确保未央区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华商报记者 任婷 通讯员 黄建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一校一案 口罩 就餐

上一篇:陕西1~2月优良天数明显增加 专家:抗疫交通管控 机动车尾气排放锐减 下一篇:朱雀森林公园下起三月雪 山间积雪足有10厘米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