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时:经开区坚持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满意教育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3-30 14:10:26
[摘要]近年来,经开区结合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始终坚持超前谋划、追赶超越、办群众家门口的满意教育,坚持特色办学、全面统筹、满足群众优质教育需求,坚持加大投入、提档升级、打造优质安全教书育人环境,为提高辖区内教育教学质量,规范办学行为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经开区结合辖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始终坚持超前谋划、追赶超越、办群众家门口的满意教育,坚持特色办学、全面统筹、满足群众优质教育需求,坚持加大投入、提档升级、打造优质安全教书育人环境,为提高辖区内教育教学质量,规范办学行为提供坚实保障。

\

加快学校建设

保障学位供给

\

在城市规划上优先布局教育功能。严格落实《西安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9—2021年)》,在城市规划上要优先布局教育功能,根据人口分布变化适时调整学校布局。

在土地供给上优先满足教育需求。落实学校用地位置、用地规模等要素,确保学校建设项目用地指标落实到位。对教育用地采取单列方式,做到随到随审随报。建立教育用地供应与规划审批绿色通道,简化许可前置条件和审查内容。

在建设项目手续上要优先办理。确保学校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简化学校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将学校建设列为民生保障特殊类工程,建立绿色通道和专项服务窗口,专人对接,全程跟踪,优先办理学校项目相关手续。

严格落实居住区教育配建政策。居住区配建学校及幼儿园建设与住宅建设实行“四同步一优先”原则,确保教育配建项目优先住宅建成并投入使用。严格落实公建配套设施建设协议中明确的教育设施建设内容、规模、位置、开工及竣工期限、移交主体、移交期限、违约责任等。

提高办学水平

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

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各学校制定办学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报党工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组织实施。党工委、管委会将计划完成情况作为对学校和校长考核评价的依据。每年设立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对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

增强“名校+”带动效力。加大组建、考核、激励、动态监测与调整力度,深化丰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的“名校+ ”模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普通高中和特殊教育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育管理、育人方式等方面形成办学特色。加大普通高中布局调整力度,对普通高中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有序开展选课走班,新增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特色部室。

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落实中央及我省关于发展民办教育的各项政策。正确处理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教育需求;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实施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形成公办民办并举、以公为主、公办优先、协调发展的教育工作格局。

坚持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全面推进“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育实效,建立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结合不同学段特点,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3项运动技能,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工程,达到“一校一特色、一师一品牌”。

大力提升教科研水平。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实施“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发挥经开区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建设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队伍,建立教科研奖励激励机制,每年遴选一批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并给予奖励。试行“双班主任制”,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科学保教。

提升教师素质

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全面实施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工委、管委会《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直属公办中小学领导人员管理意见》要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聘用由党工委组织部会同教育局按规定程序组织实施,报党工委研究决定。副校长及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由各校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报党工委备案。推行校(园)长目标责任制考核,签订目标责任书,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动态管理。

保障编制配备。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做到应编尽编、应配尽配。根据学校建设需求,及时核定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缺编教师和三年内新建、改扩建学校所需教师。

加大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力度。制定适合经开区教育定位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招聘办法,以公开招聘为主渠道,灵活组织全国巡回招聘、D类人才直聘、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等。加大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引进或培养省级名师,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等高层次人才。

加大师资培养、激励力度。持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建立“骨干、卓越、教育家”型教师梯队,建成区域性教师发展平台。每年召开全区教育工作大会,设立区级教职工专项奖励资金,表彰奖励先进。

全面提升软硬件设施

多措并举打造平安校园

\

实施教育信息化升级行动。建立经开教育管理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经开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常态化开播与教材同版、教学进度同步的“名师公益优课”,探索人工智能对教育的融合应用。

科学开展质量监测评价。依托专业机构开展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构建“西安监测评价+经开特色监测评价”的体系,加强对区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的监测评价,定期发布监测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将监测评价结果纳入对学校的考核。

分类治理学前儿童看护点。加大整改扶持力度,通过综合整治规范一批、取缔一批,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卫生等办园基本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并妥善分流和安置学前儿童。

完善校园安全体系建设。加强与行政区疾控、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将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纳入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杜绝群体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实现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常态化,确保不发生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下一步,经开区将以建设“幸福经开”为引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真心真情、用心用情做好教育工作,为经开区成为全市教育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


来源:经开区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二中开展高三年级复学防控实景演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