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最美战"疫"女性 | 她勇挑使命敢担当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0-04-01 14:47:07
[摘要]赵海燕,中共党员,西安城墙管委会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1月23日晚,接到单位疫情防控通知后,赵海燕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就这样,她跟团队与疫情战斗的故事也正式开始了。

母亲在防疫“党员先锋岗”上奋战

父亲蹬着自行车为家乡防疫工作做宣传

防疫责任落到她肩上时

她还处在眼部手术恢复期……

\

赵海燕,中共党员,西安城墙管委会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1月23日晚,接到单位疫情防控通知后,赵海燕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就这样,她跟团队与疫情战斗的故事也正式开始了。

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西安城墙景区管辖范围包括员工、退休职工、第三方服务公司及周边经营商户等2600余人的摸排管控工作,以及城墙景区清洁、消杀,城墙建设项目后期摸排和复工复产梳理、对接等工作。

她与团队 战斗力满满

一接到防疫指令,赵海燕一边连夜参与制定《西安城墙管委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一边快速组织落实方案要求,细抓人员排查。

赵海燕一月份刚做过眼部手术,医生反复叮嘱她一定要多休息、尽量避免用眼。然而赵海燕深知,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工作一忙时常就忙到凌晨两三点,眼睛有时感觉干涩、刺痛,视力已经从1.1下降到了0.8。她想尽办法克服,于是捂着左眼用右眼看,过5分钟换只眼睛看,成了她的常态动作。同事们经常给她提醒:“快,趁空闲时你赶紧歇会儿眼睛”。

\

赵海燕(左二)

在赵海燕眼里,全面摸排“决不漏一人、可追溯”,是工作原则。第一份人员摸排工作任务下达后,赵海燕快速组织落实,团队从园区到小区,从人到车,不漏一处,不缺一点的排查。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面对可能出现的防控难点和问题,赵海燕组织全面摸排城墙建设项目,对接、梳理复工复产相关信息,协助做好市级重点项目的复工推进工作,紧盯复工方案、应急预案、防控物资储备、人员返程隔离方案,一件件、一个个逐一严格追办、落实。

\

赵海燕(左二)

防疫初期,防疫物资不足,赵海燕与办公室的十几个“战友”,全员出动,做了个防疫物资“全市搜索”。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采购到了测温计、口罩、护目镜、酒精等物资,确保了一线人员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

赵海燕(右)

疫情防控期间用餐不便,赵海燕和团队连续吃了多天的泡面,几乎是把所有味道的方便面尝了个遍,有同事开玩笑说都能做个 “方便面测评了”。就是这样,边吃泡面边打趣,边忙碌边互相打气。赵海燕说,团体里十几个“战友”,老党员都发挥模范作用给年轻人作表率,年轻人用青春热血感染着大家,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大家每天的工作状态都是“战斗力满满”。

她与家人 正能量满满

赵海燕说,这场全民的战“疫”里,家人也给了她莫大的动力。疫情发生后,家庭群里,有人发了张社区党员先锋岗的红伞下,母亲一丝不苟正工作的照片,母亲这抹“党员红”让她当时鼻子就酸了。也是在朋友圈里看到亲戚发的视频,71岁的父亲骑着老式自行车驮着音箱在家乡县城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己也是看得又感动又心疼,父亲每天上午要出去跑四圈,下午要跑两圈,始终按时按点儿,带着“流动小喇叭”传播着防疫正能量。“父母他们老一辈的奉献精神十分触动我,除了心疼鼻酸,我也感到激动自豪,正能量满满。”

\

赵海燕父亲

\

赵海燕母亲(右一)

女儿就暂时先交由不会做饭的丈夫带了。一个假期过去了,发现女儿略显消瘦,赵海燕心里很不是滋味儿。然而当看到孩子写给自己的信(我伟大的妈妈)、画给防疫英雄们的漫画(隔离不隔爱)时,瞬间觉得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正做着一件极其正确、极其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有大家才有小家,这种代代传递的能量,会让我和她终生受益。”赵海燕说。

赵海燕为自己身处这支战“疫”队伍中感到自豪,她感叹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己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出绵薄之力,终身无悔。赵海燕说自己所做的一切与一线抗疫的医护工作者相比起来微不足道,她会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与身边的“小太阳”们一起坚守到疫情结束。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XSO弹幕音乐会 引爆动感粒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