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怎么回事!听说经开区有初三“学生”开学了?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4-03 13:28:50
[摘要]继全市高三年级春季开学后,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初三年级的同学们也将于4月7日返回校园。为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初三年级复学工作顺利进行,经开区相关学校于近日陆续开展了春季复学防疫应急演练。

  继全市高三年级春季开学后,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初三年级的同学们也将于4月7日返回校园。为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初三年级复学工作顺利进行,经开区相关学校于近日陆续开展了春季复学防疫应急演练。

  4月2日下午,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玉苏甫江来到经开第一学校南校区和凤城学校观摩防疫应急演练。管委会副主任刘明利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学校按照既定方案流程,将学生入校前后的每个环节进行场景划分,根据不同场景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进行细致演练。在两所学校,玉苏甫江对学生入学测温、发热异常情况处置、校内分流通道、学生晨午检及用餐等各个演练环节进行观摩,对防疫物资储备室、留观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并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应急预案。

  

  玉苏甫江表示,开学复课关系千家万户,是当前的一件大事,也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面临的一次“大考”。要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的安排部署,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细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同时,他还叮嘱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纾解压力,调节情绪,守护好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此次演练由学校教职工扮演学生、家长、外来人员等角色,模拟学生从入校扫码测温、信息填报,到课堂状况、就餐放学、发热处置等多个场景。完善应急处置流程,为广大师生重返校园做好准备。

  场景一:疫情风险挡门外

  

  “老师好!”

  “同学,请配合体温检测!”

  在学校门口,陆陆续续来了“学生”“家长”和“外访者”,在工作人员统一指挥下,彼此间隔一米,排队等待体温检测。待体温检测并无任何问题后,学生便可按照指定路线进校报到。

  

  若学生体温正常,可从指定通道入校;若有忘戴口罩的学生,但体温正常,值班人员会发放应急口罩并监督其佩戴好后方可入校;若存在体温≥37.3℃的学生,则需要到指定休息区静坐5分钟,进行第二次测温,体温正常方可入校,超温则由工作人员引到健康观察室,校医再作详细询问,有疑似症状,立即拨打120,联系班主任通知家长,且逐级汇报情况,并第一时间关闭通道消毒后再行开放。

  教职工们全情入戏,认真熟悉工作流程和规范要求,模拟各种状况,并细心对学生自行车消毒。其中,在测温时始终做到测温枪与学生不接触,如有测到体温异常者,及时用酒精棉球擦拭测温枪头,再进行下一名学生测温。

  场景二:课堂状况急处理

  

  返校后,每天早、中、晚体温检测不能少,课堂上学生的身体状况更是要随时留意,做好应急准备。上课之前,班主任提前走进教室,组织学生进行晨检午检,并询问学生身体状况,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

  

  这不,一间正在上课的初三教室内,1名“同学”突然出现干咳、气促等症状,任课教师立即通知班主任将其带到留观室,保健教师与区疾控中心人员对学生进行检查(腋下水银温度计间隔5分钟两次测温),第一时间对这名“学生”有无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途经史、疑似或确诊病例接触史,做好登记。在确定该“学生”体温≥37.3摄氏度后,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到校接学生,并叮嘱到指定医院及时就医。任课教师有序带领其余“学生”转移至备课教室,进行检测和心理安抚。

  场景三:有序用餐不扎堆

  

  中午放学铃响后,班主任老师组织班级1、3、5、7列的同学留在座位上,其余同学由跟班老师指挥逐一走出教室,在教室外间隔不少于1米排队,整齐的来到隔壁空余教室门口准备就餐。另一半同学留在本班教室,由班主任老师负责指导用餐。

  

  用餐前,所有同学均用免洗洗手液洗手,然后在教室门口领取餐盒后走进教室,在贴有自己名字的固定座位上落座,卸下口罩,将口罩放入口袋,安静就餐。

  用餐结束后,同学们重新佩戴好口罩,用消毒湿巾收拾桌面,按不少于1米的间距有序排队,将剩饭菜倒进泔水桶,餐盘、餐具分类送到相应回收位置后回到就餐座位。

  最后,班主任老师和跟班老师分别对学生体温进行第二次检测登记。

  场景四:安全离校不逗留

  

  下午放学铃响后,由各班最后一节课的上课老师负责学生放学工作。学校在一楼和二楼都安排了楼层指挥,在一楼的第一个班级,楼层指挥和老师指导同学们按不少于1米的间距有序排队,然后由老师按照上学固定路线将学生送至校门口,交给等候的家长安全离校。10分钟后,第二个班级重复上述步骤,在楼层指挥和老师的细心指挥下,安全有序离开学校。每间隔十分钟,就有一个班级被安全送出校园。当学生全部离校后,老师对教室进行最后的消毒。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项重点工作进行时:经开区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