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哀悼,祭奠是为了更好地继续前行

关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4-04 11:05:45
[摘要]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按照国务院决定,今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战“疫”态势向好来之不易,我们应当更加珍惜看似平淡却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更加认识到努力奋斗与不负韶华的深刻意义。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缅怀先人、祭祀先祖。事实上,承载国家和民族集体记忆的清明节已经不仅是祭祖,还蕴含着缅怀先烈精神、传承革命传统的作用。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按照国务院决定,今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烈士是一个民族的精英,也是一个国家的脊梁。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人们不会忘记,张富清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黄文秀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杜富国用自己的身体保护战友,王兵、冯效林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烈士……英雄的故事一次次在中华大地上演。他们身上穿越时空的力量,让我们的心灵受到洗礼。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于国而言,回望来时的路,忆起英雄的人,重提英雄的事,他们就不只是书上泛黄的相片,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何以至今的源头。“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他们的奋斗和牺牲,让我们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他们的担当和作为,也鞭策着14亿多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

  今年的清明比往年更加凝重,追思和哀悼有着更多的意涵。全国性的哀悼,发自人们的内心。人们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世的同胞,他们的离去,是民之痛、国之殇。今天,让我们低首,默诉心中那份不舍的亲情挚爱;让我们追思,愿逝者带着亲人的爱与思念安息长眠。同时,我们也衷心祈愿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从疫情的阴影和恐慌中走出来,带着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整理心情,重新出发。战“疫”态势向好来之不易,我们应当更加珍惜看似平淡却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更加认识到努力奋斗与不负韶华的深刻意义。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传承英雄精神,我们就应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都在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争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三月节 全国各族人民 踏青节 肺炎 新冠

上一篇: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中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