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昨日在黄陵县桥山举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冯强 2020-04-05 07:09:00
[摘要]10时10分,主持公祭典礼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主任梁桂宣布: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黄陵公祭现场,郁慕明以及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纷纷发来祭祖祈福视频表达美好祝愿。

承先启后神州儿女共筑中国梦,追根溯源炎黄子孙同叙华夏情。4月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陵县桥山举行。近300名在陕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齐聚桥山祭祀广场,与在西安、台湾分别设立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视频连线点代表一道,满怀虔诚地参加公祭典礼,共同追念人文初祖万古流长的洪恩浩德,弘扬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无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积极力量。

  桥山永翠,钟灵毓秀传国脉;古柏长青,拔地擎天壮民魂。上午10时许,各方代表在祭祀广场的指定区域就位。祭祀广场上,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56面龙旗迎风飘扬,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10时10分,主持公祭典礼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主任梁桂宣布:庚子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全体肃立,古柏凝翠。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心手相连、驰援湖北,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共同心声,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更表达了炎黄子孙衷心期盼九州太平、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

  随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陕西各界;省台办主任杨勇代主办单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光明代主办单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教师蔡昀廷、中国平安陕西分公司经理陈亦骐、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分校马宸希代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联络处副主任孙学英、侨资企业代表于长清、美国大华府地区陕西国际商会会长柳奇代表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人员代表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陕西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易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时明,全省优秀企业家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捐资助建黄帝陵单位代表、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代表守陵儿女,分别敬献了花篮。

  黄陵公祭现场,郁慕明以及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纷纷发来祭祖祈福视频表达美好祝愿。

  省长刘国中恭读祭文。之后,全体代表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公祭礼毕,人们怀着对人文初祖的无比景仰和无比感恩之情,依次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并来到桥山栽植桥山柏,表达崇敬人文始祖之情。

  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张广智、王兴宁、庄长兴、姜锋、王浩、牛一兵、杨志斌、卢建军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省军区的负责人,西安市委、市政府,延安市委、市政府,黄陵县委、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陕西各界代表、台湾参祭人士代表在黄陵现场和西安、台湾视频连线点共同参加了公祭典礼。 华商报记者 冯强

  台北举行遥祭轩辕黄帝典礼

  据新华社电 庚子年清明遥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上午在位于台北的新党党部举行。参祭人士与陕西黄帝陵视频连线同步公祭黄帝。

  典礼开始前,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率领近30名参祭人士代表在现场庄严肃立。郁慕明等依序向黄帝像行献花、献果、献酒等三献礼,并聆听陕西公祭现场恭读祭文、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全程庄严肃穆。陕西公祭现场还播放了郁慕明预录视频。

  郁慕明表示,这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未能去陕西现场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但遥祭的心情和去现场是一样的,都可表达对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怀念。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文化源远流长,希望通过公祭、遥祭将文化传承下去。

  参加遥祭典礼的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我们都是中国人,是炎黄子孙。遥祭黄帝、清明扫墓,就是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大陆同胞为战胜疫情有牺牲,但也展现出人民的伟大。

  祭文

  庚子(2020)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

  岁次庚子,节届清明;桥山巍丽、松柏翠凝。轩辕胄裔,敦诚敦敬,谨备尊礼,恭祭圣灵,辞曰:

  吾祖煌煌,伟烈彰彰,修德备武,泽被遐荒。肇兴社稷,鸿勋远祚千古;教化礼乐,懿范永垂万方。

  天地玄黄兮,开来继往;潮流浩荡兮,壮阔轩昂。回首七十载,只争朝夕,奇迹史册彪炳;儿女十四亿,不负韶华,拼搏玉汝于成。不忘初心,恒念人民幸福;牢记使命,追梦民族复兴。坚定自信,制度创新守正;埋头苦干,大道笃定前行。经济腾达,国力坚毅昌盛;隆治安泰,华诞礼赞峥嵘。扫黑除恶,人人交口称颂;深纠四风,求是不骛虚声。大兴机场,聚云鹏于金凤;九天嫦娥,舒广袖于月宫;巡疆碧海,凭国铸之巨舰;破冰极地,看遨雪之双龙。两岸同根同源,大势不可阻挡;港澳繁荣稳定,逆流情法不容。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奋力拼搏,全面小康必达必成!

  去岁今春,大疫忽起,战恶疠,中央擂鼓誓夺全胜;擎红旗,赤子齐心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举国闻令而动;与病魔较量,白衣执甲逆行。弘人间大爱,八方驰援荆楚;助世界救患,人类命运共同。舍生取大义,烈士捐躯山河咏泣;青峰埋忠骨,英雄恒在气贯长虹。战此疫,泱泱中华核心一统;胜此疫,特色道路光耀苍穹。

  追赶超越催人奋进,五个扎实重任在肩;三秦故土大风雄唱,铿锵激荡沃野桑田。稳增长总量跃升,惠民生百姓欢颜。占高点创新驱动,施全力三大攻坚。放管服降本增效,长安号捷报频传。防病毒守土援鄂,卫京畿镇戍秦关。追缅往昔,秦川古烈多豪迈;砥砺前行,万里风云入壮怀。

  巍巍古柏,肃肃祖陵,常念鸿德,永纪丰功。祈吾祖,保中华国泰民康物阜,佑天下和谐互利共生。

  大礼告成,伏惟尚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轩辕黄帝 典礼 祭文

上一篇:住建部: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复工率超过85% 下一篇:陕西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 累计境外输入11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