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护士撇下孩子支援武汉2个月 回来后孩子看着妈妈就是不叫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4-06 19:39:00
[摘要]这让出征归来的白衣卫士有些小伤感,眼泪几次在眼眶打转。足有45分钟后,孩子才在爸爸的怀里伸手要妈妈抱。

  马茹是陕西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1月26日正月初二赴武汉支援抗疫,直到3月20日才返回西安。在临潼集中隔离休息14天后,近日解除隔离终于回到了久违的家。

  但回到家后,一岁8个月的小儿子见到她后却显得很陌生,看着妈妈就是不叫。这让出征归来的白衣卫士有些小伤感,眼泪几次在眼眶打转。足有45分钟后,孩子才在爸爸的怀里伸手要妈妈抱。

  在武汉每天工作8小时 中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4月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马茹家,对她和家人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马茹是西安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随医疗队到武汉后入驻武汉市第九医院。在那里,她主要负责协助病区护士长做人员培训,另外还要负责配药。

  马茹讲,当时武汉市第九医院的医务人员基本上也处于一种崩溃状态,所有专业包括口腔科、外科、皮肤科等所有专业的大夫、护士都来护理新冠患者,基本上没有休息一天。“我们去了以后,他们终于可以缓一下了。陕西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137人都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其中西安市第四医院共去了7个人。137个人来自于陕西省各个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1997年生。”

  “刚到武汉的几天,我们主要是在酒店进行穿脱隔离服的训练以学习保护自己。1月30日开始,陕西医疗队陆续开始进入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刚开始也是蛮害怕的,上了几天班后,大家逐渐克服了恐惧心理。武汉的病人我觉得挺好的,他们的病会影响呼吸,有时候会把口罩稍微摘拉下来一点,这样呼吸能更通畅一些。但我们一进去之后,他们立刻就把口罩捂得严严实实的,还嘱咐我们说,你们不需要离我太近,要做好你们的防护,这些小动作让我们医护人员觉得蛮感动的。”

  马茹介绍,他们刚去时武汉市第九医院有400多张床位,但收了500多个病人,连走廊里都是病人,当时武汉的情况是一床难求。后来随着方舱医院建成后,才缓解了这种情况。

  “我们在武汉一天工作8个小时,每周工作5天。工作的这8个小时要一直穿着防护服。穿上防护服后,呼吸会非常不顺畅。而护目镜顶多能维持两小时不起雾,我们尝试了各种方法,给护目镜涂各种东西防止它起雾。因为一起雾,我们就需要透过迷雾去看东西,会特别累,非常考验人的体能。我们刚去时还是正月还挺冷的,但一个班次下来我们里面的衣服全都被汗水湿透了,有的人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刚去时物资紧缺,防护服又比较贵,而防护服一旦脱掉就得换新的。所以,我们都是上班后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解决内急,大家穿着尿不湿。后来随着复工复产和各地捐赠的物资逐渐充裕了,我们有时候才中间出来透个气、喝点水。”

  “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到前线,去武汉时和家人基本没商量”

  去武汉时,马茹跟家里人基本没商量。“因为没有时间去商量,我觉得也没有余地去商量,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到前线。”马茹说,大儿子今年上六年级了,小儿子当时1岁半,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会叫。“孩子虽然小,但不是特别黏人,所以我比较放心。去武汉以后,婆婆住过来帮着把老大、老二一起带。”

  马茹的大儿子说,妈妈去武汉以后,他想妈妈了就用手机和妈妈视频聊天,看到妈妈脸上经常有戴口罩、穿防护服留下的勒痕,感到妈妈的工作很辛苦。妈妈从武汉回西安后,他去医院给妈妈送了一束花。“妈妈从武汉回来,我感到特别高兴。”

  但4月3日马茹回到家,小儿子被家人抱着来迎接妈妈时,妈妈招手让孩子过来,孩子看到妈妈却没有反应,表情甚至有些陌生,很长时间也不叫妈妈,首先叫的还是爸爸。

  孩子的爸爸说:“妈妈回来了,来,亲妈妈一下。”但孩子却在爸爸的怀抱里转过了身。马茹的眼泪,忍不住湿了眼眶。足有45分钟后,孩子才在爸爸的怀里伸手要妈妈抱。

  马茹说,尽管在武汉每天工作之余会和孩子视频聊天,但毕竟离开孩子时间长了,在武汉55天,回来隔离14天,总共69天。孩子对自己已经有些陌生了,内心里感觉“有些小伤感”。

  “尽管在孩子成长期少陪了两个多月,但如果再次让我做这样的选择,面临武汉当时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我还是会选择去武汉的。”马茹说。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心酸 西安护士 孩子

上一篇:内地首个城市!深圳通过条例禁止食用猫狗 下一篇:陕西最后一批省派医疗队返回:目睹了好多泪水 也获得无数个谢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