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汉代的“房产证”长什么样?业主还教导后人“毋将坏败”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张宇明 2020-04-08 09:03:49
[摘要]4月7日,记者在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见到了一块汉代的画像石,上面的文字显示,这是一块当时的“地契”,上面教导后人“守住家业”。

\

  汉代的地契

  汉代的地契长什么样,上面又会写些什么呢?4月7日,记者在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见到了一块汉代的画像石,上面的文字显示,这是一块当时的“地契”,上面教导后人“守住家业”。

  这块画像石上刻着五行文字,共计98个字。文字下方还刻了一尊人物,两侧刻连璧纹。石上的文字显示,土地主马三忞去世,家族的田产、土地可能需要重新进行划分,因此请了主簿、修编等司掌文墨的小史,以及村上的小官亭长作为见证,来重新划分自家的土地。分地前,家里还整修拓宽了基围、鱼塘旁边的小路,让大车可以通行。整个工程历时近三个月,并告诚后辈子孙“毋将坏败”。博物馆工作人员说:“‘毋将坏败’的字面意思是不要将它毁坏,但引深意可以理解为不让界石移位就是要让子孙守住家业。”

  据专家介绍,很多汉代先民会把地契刻在石头上埋于地下。这种石头类似于现在的土地证,或是房产证,证明这块土地的所有权。

  文/记者 张佳  图/记者 张宇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地契 汉代 画像石

上一篇:西安一唐代墓葬出土驴骨 中外考古专家结论令人咂舌 下一篇:欢迎你们!首批688名非陕西援鄂医务人员乘高铁来陕疗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