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侵袭4艘航母 美军在太平洋无航母可用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金会 2020-04-09 07:43:36
[摘要]美国的外交政策有个重要特点就是“手握大棒”,而航母无疑就是大棒的鲜明体现。于是,此事不仅“折损”1个航母舰长、1个代理海军部长,以及全舰173人确诊外,“罗斯福号”航母目前也已暂时停泊关岛基地。

  美国的外交政策有个重要特点就是“手握大棒”,而航母无疑就是大棒的鲜明体现。这一点在美国的影视作品中也展现的淋漓尽致,“我们的航母在哪里?”每当世界各地发生了与美国利益冲突的事件,片中的美国总统总会这样发问。如今,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11艘航母中,原派驻太平洋的5艘航母已有4艘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有一艘处于大修中,这意味着美国在太平洋已无航母可用……

  据美国国防部数据,截至7日,美军各军种共有1521名现役人员确认感染新冠病毒,比前一天增加86例,其中海军感染人数最多。美国海军部7日说,“罗斯福号”航母上约5000名官兵中,61%的人员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约2000人被转移上岸。包括前任舰长克罗泽在内,舰上确诊官兵已达173人。

  据悉,该如何阻绝新冠病毒继续登船,进而消除其对美海军的全球战力布局影响,已成为五角大楼最头痛的问题。美军航母战力在太平洋的暂时退场,将对亚太局势有何影响?美军会如何应对自己的战力缺失?4月8日,华商报记者连线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

  173名官兵确诊

  “罗斯福号”连累代理海军部长辞职

  “罗斯福号”航母是美军第一艘出现疫情的军舰,也是第一艘感染人数破百的军舰。3月24日,正在南海与菲律宾海一带巡弋的“罗斯福号”首次传出疫情,共有3名海军官兵确诊,随后被送往关岛隔离。尽管有“钻石公主号”邮轮今年2月在日本横滨港群聚感染的先例在前,但美军对拥有约5000官兵的“罗斯福号”仍采取“原船隔离”作法。

  为遏制新冠病毒在“罗斯福号”上的传播,以及究竟该如何安置舰上官兵,“罗斯福号”舰长布雷特·克罗泽向海军高层发出求救信,呼吁尽快让船员下船登岸隔离检疫。这封求助信被美国媒体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美国海军虽然最后同意让船员登岸,但海军高层认为克罗泽应对疫情不专业,有损美国海军甚至美国政府的形象。随后,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宣布解职克罗泽。此后,莫德利还亲自前往停靠在关岛的“罗斯福号”上,向船员们“训话”。据美国媒体披露,莫德利在讲话中对克罗泽破口大骂,称其“天真”、“愚蠢”、是个“叛徒”,消息传出后引发争议。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7日发布一则推特,再次将“罗斯福号”航母的染疫争议推上新闻焦点。因为埃斯珀证实他已接受莫德利的辞呈,总统也已经批准。莫德利在辞职声明中,对整个海军道歉,也再次为批评克罗泽而道歉。

  于是,此事不仅“折损”1个航母舰长、1个代理海军部长,以及全舰173人确诊外,“罗斯福号”航母目前也已暂时停泊关岛基地。虽然这艘航母还保留最低执勤人力,但在大批官兵都登岸隔离之际,也等于宣告暂时处于“战力之外”。

  四艘航母“确诊”

  包括美军现役最资深的“尼米兹号”

  除“罗斯福号”之外,美军现役其他10艘航母中还有3艘出现确诊病例。包括在日本靠港的“里根号”、停靠在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的“卡尔·文森号”以及在华盛顿州布雷默顿基地停泊的“尼米兹号”。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坛网”7日报道,至少3名五角大楼官员对他们透露,1名“尼米兹号”航母上的船员经过筛检后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也是美军第4艘航母海军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国防部官员表示,这名军人已经被带离航母,回到岸上进行隔离,至于其他与这名海军有过接触的官兵正在追踪与监控。此外,“尼米兹号”还有另一名军人同样被确诊,但他病发前后人不在船上。

  众所周知,美军航母的主力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975年就开始服役的“尼米兹号”正是美军第二代核动力航母“尼米兹级”的首舰,也是美军现役最资深的一艘航空母舰。如果按“罗斯福号”前舰长克罗泽所坚持的“让大多数舰上官兵下船隔离”的作法,这也代表美军共有4艘航母将在大批船员隔离期间失去战力。

  还有一艘大修

  美国在太平洋已无航母可用

  据媒体报道,目前美国海军第7舰队与第3舰队部署在太平洋海域——第7舰队防守西太平洋,第3舰队负责东太平洋。

  第3舰队麾下共有四艘航空母舰,包括“卡尔·文森号”、“斯坦尼斯号”、“罗斯福号”以及“尼米兹号”。除了“斯坦尼斯号”之外,其他三艘航母都有官兵确诊。但“斯坦尼斯号”航母目前也正在美国维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军港重新大修,预计2020年秋天才能完工。

  而隶属第7舰队的“里根号”同样因为3月底有两名官兵确诊,目前停靠在日本横须贺基地进行“原船隔离”中。这意味着,美军在太平洋的5艘航空母舰中,已有4艘出现新冠疫情,另外一艘则处于大修中,美国在太平洋已无航母可用。

  美国现役11艘航母

  仅有3艘航母可正常出勤

  美军现在共有11艘航空母舰服役,那么,就算有4艘染疫,另外7艘航母是否可以执勤巡弋呢?

  根据公开资料,2019年6月,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美军“林肯号”航母曾进驻波斯湾,今年1月才返回美国圣地亚哥军港,结束长达295天的海外部署,打破冷战后美军最长巡弋纪录。据悉,“林肯号”之所以迟迟无法返航,就是因为“杜鲁门号”航母维修延期,无法如期值勤。目前,“林肯号”航母在完成维修与保养作业后,暂时没有任务在身。

  但除了“林肯号”航母外,其他六艘航母恐怕暂时都无法到亚太区域填补战力真空——“杜鲁门号”航母目前正在中东执勤,由于伊朗等地情势动荡,美军还特别加派“艾森豪威尔号”以双航母的态势巡弋波斯湾一带,这两艘航母在阿拉伯海暂时都走不开。

  而剩下的四艘航母则几乎都在大修期间,各自在母港的干船坞里做着保养:曾在日本长期派驻的“华盛顿号”,2017年起回到母港进行核燃料棒的替换作业,预计2021年才能完工;“布什号”也准备进行为期28个月的大修;“斯坦尼斯号”大修预计2020年秋天才能完工;至于美军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虽然已在2017年开始服役,但该舰仍在进行测试调整,预计2022年才能正式执行任务。

  总而言之,目前美军大部分航母都在进行大修,如果4艘染疫航母都采取“罗斯福号”的模式进行船员上岸隔离,美军目前仅剩“林肯号”、“杜鲁门号”、“艾森豪威尔威尔号”3艘航母可以正常出勤,且它们得负担中东与亚太两个战略热点。

  美军加强侦察力度

  希望“地盘不丢,威慑力犹在”

  美军太平洋战力恐陷入真空期,这对亚太局势将有何影响?

  4月8日,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华商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确实对亚太格局带来较大影响,尤其是美军的军事能力深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四艘航母都出现了确诊病例,导致这些主力战舰在亚太地区没有办法再发挥重大作用。这也表明美军的全球部署战略遭受重创,这对于美军在亚太的军事能力也影响极大。

  美军会如何应对现在的局面?宋忠平告诉华商报记者,美军一方面会暂停军事调动,暂停相关的军事活动。另一方面就是对确诊病例实施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确保把军队病毒疫情控制住。但现在美军中确实已存在疫情再扩散的危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已要求美军不得对外公布确诊病例数目,就是怕影响到美军的军事存在,包括地区的震慑力和影响力。

  宋忠平还表示,美军还会用强力告诉其他对手国家“不要轻举妄动”,表明疫情严重之时的美军不是“病老虎”,不要认为美军已经缺乏了全球军事干预能力。换句话讲,美军要在疫情期间做到“地盘不丢,威慑力犹在”。于是,美军近期加强了侦察机侦察力度,尤其是在朝鲜半岛、中国南海、黑海、克里米亚、波斯湾等地,就是希望了解这些区域是否存在军事异动,尤其是在美军军事能力受损的状态下,其他国家的军队会不会利用美军真空状态来实施军事行动。比如,伊朗是否会趁机袭击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力量,俄罗斯是否会趁机填补美军军事真空等。

  宋忠平表示,美军之所以受到比较大影响,主要是因为美军是全球部署,无论是本土疫情还是海外疫情,都会对美军在全球的部署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加之美军纪律性组织性相对来说较差,所以导致被感染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他认为,这次疫情对于美军而言是个比较大的教训。 华商报记者 袁金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航母 关岛基地 林肯号

上一篇: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看望张静静丈夫 已有初步回国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