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定了!经开区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这样干!

经开区 经开区 2020-04-10 14:09:03
[摘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推进“厚德陕西”“尚德西安”道德实践系统工程,积极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在经开区深耕厚植、成风化人。

  具体要点

  着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推进“厚德陕西”“尚德西安”道德实践系统工程,积极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在经开区深耕厚植、成风化人。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倡导新风尚,不断凝聚爱党爱国、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润西安的精神力量。

  二是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精心组织好第六届陕西省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先进人物作为选树推荐的重点,进一步倡导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取向。要广泛开展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主题宣传活动,用好“灯火—温暖这座城”好人线索征集宣传平台,推出各类典型先进,运用道德讲堂和道德“微讲堂”,讲好经开故事,营造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人人参与的浓郁风气。

  三是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围绕迎接十四运和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培育经开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广泛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提高精准志愿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宣传推选2020年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最佳)”先进典型活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志愿者联合会作用。

  四是深化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19项专项治理重点领域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发布红黑榜。组织宣传报道诚信治理及诚信创建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文化庙会、民俗表演、文娱健身、关爱帮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享受欢乐、感知传统、陶冶情操。

  全力捍卫文明城市荣誉

\

  2020年是本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最后的关键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齐抓共管,推动创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形成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总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解到人的网格化创文任务落实和责任体系,促使各项创文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夯实、落实有力、整改迅速,确保我市年度测评取得好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创文各项工作体制机制,召开全区创文工作动员部署大会,适时召开创文领导小组会,及时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着力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同步发力、背水一战。

  二是夯实创建基础工作。以切实推动问题整改为导向,进一步厘清各责任单位承担的创文任务和责任,分解细化创建任务,突出重点,聚焦短板,全面推动。对实地考察点位深入实地现场再次核准,有的放矢拉网式开展排查整改和管控,防止回潮。

  三是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健全创文常态督导检查机制和考核机制,围绕《测评体系》要求,加强对责任单位创文资料、实地点位、入户调查和负面清单管控等工作全方位的指导督查,及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发现问题、促进整改。

  四是加大奖惩力度。加强创文考核力度,将创文、精神文明建设与年度考核挂钩,树立良好工作导向。本届创建周期结束后,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创文工作推进不力、落实整改不到位或因其它原因造成失分或严重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

  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

  一是文明单位创建。组织完成好新一届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的推荐、审核、申报工作;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升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与开发区的工作配合程度,提升创建水平。

  二是文明家庭创建。组织开展各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举办文明家庭家风故事分享会。运用媒体开展“点赞文明家庭好家风”活动,不断扩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文明社区创建。组织开展“迎全运 我为社区作奉献”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特色文化展示及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

  全面实施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

\

  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展现西安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一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开展“西安就是我的家,文明创建靠大家”、“迎全运盛会,展文明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户外公益广告宣传载体品质活动

  二是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崇德向善迎盛会、文明有礼待宾朋”、“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巩固提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开展“健康快乐迎全运”群众性健身体育系列活动。

  三是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迎全运,我为古城作奉献”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创建活动,使文明窗口创建过程成为迎接全运盛会、弘扬社会新风的过程。

  四是改进管理服务效能。开展“行业当标兵,文明迎全运”、“精彩全运扑面而来,文明风尚无处不在”实践、宣传展示活动。

  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

  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引导市民群众抵制不文明习气,养成文明言行习惯,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深入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切实发挥文明委联席会议的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和各直属国有公司、各级文明单位共同抓好文明旅游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高标准完成公益广告刊播刊载任务,开展“全区户外公益广告展示提升行动”。

  三是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巩固文明餐桌行动在各类餐饮企业、酒店宾馆、餐厅食堂、商业综合体全覆盖的良好成果。

  四是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大网上正能量传播,及时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增强正向话题传播强度,消减负面话题传播影响。开展文明办网活动,依法管好网络,净化网络环境。倡导文明上网,提升市民网络素养。

  五是继续推进《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举办主题宣传、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条例》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指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常态高效开展不文明行为监督劝导。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标准,全力做好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迎检工作,发挥社区家长学校教育平台和学校家长委员会作用,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

  二是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小学校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思想和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向国旗敬礼”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评选宣传活动。

  三是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指导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活动,宣传推广一批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典型。

  四是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抓好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建设,参与全市校园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专业培训和第二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五是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协调推进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加大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力度,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清朗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加强精神文明队伍建设

\

  继续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找准推动工作创新的切入口、突破口,以破解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改进创新。主动适应信息传播方式和群众接受习惯的深刻变化,积极探索创建活动智能化新路径。创新运用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介,推动网络文明传播新理念。

  坚持重在建设、贵在落实,保持工作常态长效,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社区、学校、基层单位等开展调研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炼和推广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同心协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经开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开区召开脱贫攻坚整改工作督导检查专题会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