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爱鸟周 | 保护林间精灵,守护绿水青山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4-13 11:26:56
[摘要]4月11日上午,西安市第三十九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鸟类是森林的卫士

  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中

  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4月11日上午

  西安市第三十九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号召市民群众从我做起

  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

爱鸟周

  作为全国候鸟迁徙路线一大中转站

  浐灞一直都是鸟儿们的天堂

  保护这些可爱的“精灵”们

  我们义不容辞

  浐灞生态区自立区以来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力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着力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

  取得了较好成效

  今天就跟着浐灞君一起去看看

  那些在浐灞生活的鸟儿吧

  凤头鸊鷉

爱鸟周

  春暖花开时,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蒹葭湖畔,凤头䴙䴘上演了一场唯美的,优雅妩媚的求爱舞姿,堪称湿地的水上芭蕾。

  夜鹭

爱鸟周

  体较粗胖,颈较短;嘴尖细,微向下曲,黑色;胫裸出部分较少,脚和趾黄色;头顶至背黑绿色而具金属光泽;上体余部灰色;下体白色;枕部披有2-3枚长带状白色饰羽,下垂至背上,极为醒目。

  鸿雁

爱鸟周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里的雁儿,有鸿雁、灰雁、斑头雁三种,它们混群在一起,以鸿雁居多。它们或在湖中嬉戏,或在空中翩飞,每年这个时候,它们的小宝宝纷纷降临人间。

  白鹭

爱鸟周

  白衣胜雪、姿态袅娜,它就是杜甫诗里“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白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白鹭有大白鹭、小白鹭。它们亭亭而立,一派仙家模样。它们喜爱如同孩子般嬉戏相逐,或相拥水面旋舞。

  鸬鹚

爱鸟周

  每年秋季成百上千只鸬鹚飞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它们居住于园中“鸬鹚岛”,远远望去岛上黑压压一片,成群的鸬鹚落满枝头。它们或立于枝头或浮于水面,群飞而起时,似一群归来的勇士展翅高飞、气势昂然。

  绿头鸭

爱鸟周

  绿头鸭属游禽。雄鸟嘴黄绿色,脚橙黄色,头和颈辉绿色,颈部有一明显的白色领环。上体黑褐色,腰和尾上覆羽黑色,两对中央尾羽亦为黑色,且向上卷曲成钩状;外侧尾羽白色。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常能看到鸭爸鸭妈带着鸭宝们在湿地公园里散步。

  中华秋沙鸭

爱鸟周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与华南虎、滇金丝猴、大熊猫齐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

  黑翅长脚鹬

爱鸟周

  黑翅长脚鹬是一种黑白色涉禽,在鸟类中属于鸻形目,反嘴鹬科,长脚鹬属,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特征为嘴、额头及翅膀呈黑色,腹部为白色,腿部修长、深红夺目,因此有“红腿娘子”的俗称。

爱鸟周

  看了这么多介绍

  小伙伴们有没有觉得自己涨知识了呢

  鸟儿唤醒春的生机

  爱鸟、护鸟、文明观鸟

  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的

  牢记守则,一起守护这些林间“精灵”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迎接十四运 | 美景正在加载,花园浐灞敬请期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