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罕见!中央政治局常委直接约谈县委书记

社会新闻 北京青年报 2020-04-14 10:23:27
[摘要]这次约谈,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中西部11个省区24位县委书记参加约谈,4位县委书记作代表性发言。

  据《新闻联播》报道,4月13日,在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了脱贫攻坚约谈会议。

  这场会议,规格非常高。

  除了汪洋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也出席会议。

  这次约谈,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中西部11个省区24位县委书记参加约谈,4位县委书记作代表性发言。

  一个背景是,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党中央决定:直接约谈县委书记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以来,汪洋已经多次就“脱贫攻坚”召开会议或调研:

  2月18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4日,汪洋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并座谈。

  4月13日,汪洋在京主持召开脱贫攻坚约谈会议并讲话。

  另外,3月6日,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据画面显示,主持座谈会的,也是汪洋。

  来看今天的约谈会议。

  《新闻联播》报道今天的约谈会议时,采用的是口播方式,并未披露现场的具体画面。

\

  汪洋强调,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官”。

  “党中央决定直接约谈部分脱贫攻坚任务重和考核发现问题较多县的县委书记,充分体现了对县级脱贫工作的格外重视,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在以往,也有相关负责人被约谈的情况。

  比如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作《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就提到,“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对综合评价较差且发现突出问题的4省,约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再比如,2018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曾就违反约束机制、搞形象工程,帮扶工作不扎实、搞形式主义,违反管理规定、套取和闲置扶贫资金等问题,约谈8个贫困县(市)主要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认真整改。

  但党中央直接约谈的,可并不常见。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约谈会议现场,汪洋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他提到,脱贫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狠抓工作作风转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决纠正挂牌督战中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问题,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上级下级捆到一起干,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划重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在3月6日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说:

  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换句话说,脱贫必须真脱贫。

  3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曾审议了两个重要文件——《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

  在这次会议上,也提到了上述问题:

  盯住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约谈是督战和加压,也是信任和加油

  政知君注意到,在过去的这段时间,汪洋、胡春华也都在公开场合提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月24日,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办调研时,还与甘肃省委、贵州省从江县委领导同志进行了视频连线。

  

\


  汪洋指出,要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决不能有盲目乐观、疲惫厌战思想和过关心态。

  他说,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是层层“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

  4月2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胡春华在会上强调,要坚决整改攻坚责任不实、担当作为不够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持督战一体、既督又战,推动帮扶资源力量下沉,支持基层完成脱贫任务。

\

  说回这次。

  在今天的约谈会议上,汪洋说,约谈既是督战和加压,也是信任和加油。

  他说,要“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坚定信心、正视问题,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较真碰硬整改问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担负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政治局常委 县委书记 约谈

上一篇:历时67天 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明日关闭备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