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南京“打”出扩内需“组合拳”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郑晋鸣 2020-04-14 14:22:41
[摘要]为延伸消费新时段,南京“夜市”火热回归,将打造老门东、南京1912、百家湖1912等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此同时,加强文博艺术场馆建设、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加强文化旅游空间开发,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休闲空间。

  新基建 新消费 新产业 新都市

  南京“打”出扩内需“组合拳”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纪清钊

  4月11日,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公布发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费、壮大新产业、建设新都市四个行动计划。特殊时期,南京拿出特殊举措,力图通过“四新”行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恢复按下“快进键”。

  发展新基建,注入发展新动能

  新基建即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恢复,促进经济社会回归正常有重要推动作用。

  南京将以项目为抓手,针对5G网络基站密度偏低、充电桩布局制约、数字产业公共算力算法平台缺乏、“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格局还未形成等问题,加快推进实施50个新型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对在建项目,尽快推进投产达效;对已经开始前期工作的新项目,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对招商协议已经稳定的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对储备项目,将促进尽早启动。

  此外,南京还将充分利用优先建成5G网络的试点优势,积极发展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等为特征的平台经济,着力培育10家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力争保持互联网平台网上交易额年度20%以上的较高增速。

  中兴通讯(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是中兴通讯在全球布局的核心城市之一,中兴通讯当前的重点项目是南京滨江制造产业群面向“互联网+”协同制造的5G虚拟企业专网示范工程,该项目通过为滨江开发制造企业提供“5G企业虚拟专网+协同制造云平台+5G工业应用”一揽子解决方案,将推动滨江开发区向2000亿产值快速迈进。

  培育新消费,唤醒市场活力

  新消费行动计划旨在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潮流、壮大消费能力,将通过激发消费新热情、聚焦消费新热点、优化消费新服务、发展消费新模式、营造消费新场景、延伸消费新时段、打造消费新引擎、提升消费新品质、完善消费新链条九方面工作强化南京全市消费的创新、引领、集聚能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针对疫情影响,南京将实施“放心出门”三部曲,引导市民走出家门、放心消费。适时在新街口、夫子庙等主要商圈开展“进门有礼”活动,对每日到店消费的前100名消费者,给予一定数额的当日消费补贴。与此同时,将持续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确保每周有活动,以激发消费热情。

  此外,南京还将放宽临时外摆限制。2020年国庆长假前,允许有序设立“周末临时外摆”,选择具备外摆条件、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户外广场和开放式公园,合理设置外摆区域、设施及时段;试点推行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城市管理负面清单制。

  同时,南京正积极探索消费新模式,发展网红、直播经济,除招引国内知名网红运行机构落户南京外,还将发挥南京高校毕业生资源优势,大力培养本地网红,支持建设直播小镇。

  为延伸消费新时段,南京“夜市”火热回归,将打造老门东、南京1912、百家湖1912等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此外,南京还将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鼓励各类企业在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前提下,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灵活试行每周增加0.5天休息,支持有条件的事业单位适时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

   壮大新产业,开拓经济新窗口

  围绕新产业计划,南京将突出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五大新产业方向,聚力补链强链,打造新的发展平台,发展新应用场景,计划全年新产业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

  数字经济将引领未来经济发展,抓住“智能互联网+”的发展契机,南京将进一步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互联网、5G等产业,推动前沿产业加快集聚,促进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打造千亿级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此外,南京聚焦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大力发展“健康+”,聚焦重大疫情防治、多发疾病用药、罕见病用药及高端医疗装备、诊断试剂等领域,遴选一批企业作为潜在龙头企业重点培育,给予“一企一策”支持,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加快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新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前沿项目。

  诺唯赞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曹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检测试剂研发和生产供应,目前产品已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今年1月至6月,公司预计营收4亿元。

  曹林表示,他们将以此次“四新”行动为契机,围绕重大、突发健康问题,充分整合预防、治疗、研发、生产等优质资源,拉动南京市重要生命科学和医疗产品以及相应原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将企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防疫经验形成标准输出海外,赋能全球,为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贡献诺唯赞的一份力量。

  建设新都市,展现城市新面貌

  在新都市行动计划中,南京将围绕宜居生活、综合服务、安全韧性、基础设施四个部分,推动16个方面、260项任务建设,将在今年完成棚户区危房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交通枢纽提升等方面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人文、更现代的新都市。

  新都市行动计划将安居保障放在第一位。南京将统筹采取“留、改、拆”措施,基本完成主城406幢在册危房改造、完成全市3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完成主城68个老旧小区改造,让更多群众圆上安居梦、宜居梦。

  与此同时,加强文博艺术场馆建设、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加强文化旅游空间开发,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休闲空间。

  行动计划还明确,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实施全市39条河道(水体)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快提升城市垃圾处理能力,营造绿色低碳的城市生活新时尚。

  “为确保新主城建设‘展现新貌’,新区已排定全年城建项目116个,投资总额389亿元,为历年之最。”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今年将确保南京北站实质性开工、南京五桥建成通车,大厂山潘街、浦口火车站等片区城市更新快速推进,同时以“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大医教、养老资源引进力度,切实提升新区综合服务功能。此外,充分挖掘文化休闲和消费空间,加快推进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江北国际文化创意街区等建设,确保新区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图书馆基本建成。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4日 10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内需 南京北站 南京高校 四新 光明日报

上一篇:习近平战“疫”兵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