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疫情之下求职,可这样化“危”为“机”

关注 科技日报 作者:张盖伦 2020-04-14 14:24:34
[摘要]“今年还在招聘的企业一定是优秀的企业,而且,他们还适当减少了一些招聘环节,略微降低了一些用人标准。”张锐强调,只要够努力,资源运用够得当,就算企业招聘总量短期降低,这个毕业季,依然可以是收获季。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今年还在招聘的企业一定是优秀的企业,而且,他们还适当减少了一些招聘环节,略微降低了一些用人标准。如果你能提升更多求职能力,那么,你可能成为我国近几年来最幸运的一批毕业生!”

  12日晚,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推出的“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上,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锐给应届毕业生吃了颗定心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该火热的线下春招没有了。教育部上线了24365校园招聘平台,提供永不打烊的招聘服务。“疫情导致2—3月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总量短期出现下降。但就业包括多个环节。如果能提升其他环节的效率,你的就业质量也会不降反升。”张锐强调。

  求职者能参加的招聘会更多了

  张锐分析发现,从企业提供招聘信息的区域分布来看,一二线城市受影响最大,招聘量降幅大,且潜在增量较小。但是,中西部地区、非一二线城市以及科技与产业园区,依然求贤若渴。

  常态时期,线下校园招聘会、线下大型招聘会、专业招聘网站和各高校就业中心是毕业生获取求职信息的主要渠道。虽然线下招聘会暂停了,但如今各大专业招聘网站整合加强服务,还举办起了线上的行业专场招聘会。

  前几天,教育部就面向战略性新兴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推出了招聘专场。“行业专场招聘会是非常少见的。它能大幅提高供需双方的信息交换效率,毕业生也能一次就将目标企业一网打尽。”张锐说,根据研究,在常态时期找工作,因地域限制、时间冲突等各种因素,毕业生通常只能参加不到50场线下招聘会。“但现在,你在家里面就能参加500场招聘会。”

  不过,面对海量信息,要想保持冷静,还应多做功课。张锐建议,毕业生可以组建团队,来分行业分类别采集汇总招聘信息,调研行业内涵与企业职位内容,帮助自己分析和锁定合适的求职行业和职业。

  临时提升求职能力,可做三件事

  筛选出了合适的信息,下一步,就要踏上求职之路。

  张锐说,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对企业招聘要求的能力指标了解程度低,也缺乏专项学习与训练。实际上,有一招非常适合在短期内提升求职能力——从事高价值复杂活动,并进行高频集中训练。

  为了向企业展现自身价值,求职者必须要有一份漂亮的简历。简历要呈现的,是其具有优秀高端能力的证据。张锐在直播课上表示,他为大学生设计了这段时间能够做的三件事——做行业研究;针对目标企业职能提出改进建议;对样本市场开展调研与推广测试。

  “带着团队做这些项目,你锻炼出的能力、得到的收获,应该能超越大学期间参加的很多活动。”张锐表示。

  若能顺利通过企业筛选,接下来毕业生要面临的就是企业的笔试与面试。张锐分析,今年情况特殊,一些企业的笔试或许会延后或者干脆取消,单人面试成为考核的主要方式。针对面试中可能的提问,只要掌握面试核心元素题的解答方案,顺利过关并非难事。

  “疫情对就业有不利的影响,但也是你借此整合资源、突破极限的机会。”张锐强调,只要够努力,资源运用够得当,就算企业招聘总量短期降低,这个毕业季,依然可以是收获季。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张锐 求职能力 求职信息 创业教育 春招

上一篇:习近平战“疫”兵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