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华商有态度 > 正文

太原烤肉店宣传给医护人员免单却层层刁难 暖心为何变寒心?

华商有态度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16 08:18:41
[摘要]烤肉店透露,已有51位太原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36位医护人员家属享受到了优惠。

\

  近期,“太原烤肉店宣传给医护人员免单,却用6道门槛层层刁难”的消息通过多种渠道广泛传播。

  几个帖子,图文并茂,部分还配有短视频,说的是同一件事:“太原春天烤肉店”打出宣传口号,“太原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就餐可免单、家属可半价”。一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身着山西医疗队队服前往就餐,在前台出示了工作证之后,又被要求出示荣誉证、身份证,最后还要户口簿。此事引发舆论热议。

  此后,烤肉店负责人回应,参加“最美逆行者”活动需三步:一是顾客为医护工作者,有相关资质;二是提供武汉的相关工作证明;三是如果家属随同就餐,可提供直系亲属出示的户口本或有效证件照片。

  烤肉店透露,已有51位太原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36位医护人员家属享受到了优惠。

  >>网友热e

  ■网友:抖音上面看过这个视频,这个医生已经拿出来了医师资格证、荣誉证书,而且荣誉证书上面标注了是援鄂医疗组的,但饭店老板又让医生另外拿出来户口本。店家搞这个活动完完全全就是为了热度,现在不想兑现罢了。

  ■网友:我觉得商家要求不过分,毕竟假冒的不可不防。

  ■网友:其实在“援鄂医护人员就餐免单、家属半价”活动告示里注明该出示什么证件才能享受此待遇,就会少许多口舌的。

  >>华商君曰

  公众之所以对此类事件异常敏感,本质上还是对一些商家“口惠而实不至”的行为感到厌恶,也不忍看到最美逆行者们被如此不当地“致敬”。从目前的一些案例可以看出,商家们在宣传海报和视频中以极其醒目的字体字号显示“免单”“致敬”等信息,可是对于具体规则、医护人员需要提供的具体证件等要求,却往往语焉不详。

  为了防止有人冒用医护人员的身份吃“霸王餐”,商家确实需要依据相关证件进行甄别。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应该保证便利度。尤其是要求家属提供户口本等不常随身携带的证件时,应提前告知,而不是等人都到了才摆出要求。无论如何,让真正的医护人员在前台仓促而窘迫地搜罗各种证明,实在算不上他们接受致敬和荣光时的应有状态。

  对于此类事件,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是商家们在“蹭流量”和营销炒作,“想打广告却不想花钱”。其实,希望以免单活动作为营销、提高自身美誉度的诉求,与致敬医护人员、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原由本身并不相悖。关键的是,商家们在向社会释放善意、获得广泛赞誉的同时,能否体现出积极兑现承诺的诚意。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某些商家一边通过暖心承诺收获关注度,一边又对符合资格的医护人员们推三阻四,甚至用文字游戏欺骗他们的感情。这样的做法,在本质上与“诈捐”等作秀行为并无区别,必将受到社会谴责,最终使自己面临信任危机。

  在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一些商家能够以自己的方式为医护人员提供暖心福利,本身是值得点赞的。不过在具体操作上,也有必要安排得当,将具体要求和活动时限提前告知,一旦确定规则,就不要来回更改,避免让医护人员白跑一趟,被不必要的繁琐证明卡住。与此同时,商家们也要量力而行,提前对相关活动成本做出合理预估,根据自身的实力确定免单范围,以免适用范围过大使得自身难以承受。当然,对于公开允诺后不予兑现、甚至百般刁难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也有必要及时介入,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事实证明,评价致敬逆行者的商业活动,观其行常常比察其言更靠谱。“口惠而实不至”的后果,往往只能是“怨灾及其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医护人员 致敬 霸王餐

上一篇:供暖快评丨不用把顾客当上帝 但也别当个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