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戴高乐号航母染疫单船感染率世界第一 近2000官兵668人确诊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17 07:31:23
[摘要]法国国防部15日表示,“戴高乐号”航母近2000名官兵,目前已有668人确诊新冠肺炎,且人数极可能持续增加,单船感染率世界第一,达到惊人的33%。

  法国国防部15日表示,“戴高乐号”航母近2000名官兵,目前已有668人确诊新冠肺炎,且人数极可能持续增加,单船感染率世界第一,达到惊人的33%。

  作为法国海军唯一一艘航母,一直在海上航行的航母“戴高乐号”战斗群,到底是如何染疫的?为何会在短时间内瘫痪掉整个战斗群的作战能力?

  >>官方发布

  5天从50例到668例

  当地时间15日深夜,法国国防部发出紧急通报,确认日前传出海上疫情的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交叉感染的状况远比预期严重,至少有668人确诊。

  法国国防部还表示,一个星期前,确认船上感染新冠肺炎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原本在4月10日病例通报只有50人确诊。不料周末靠港检疫后,战斗群内的两艘染疫战舰——“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与“骑士保罗号”防空驱逐舰上的确诊人数却暴增到668人。

  法国海军部表示,目前“戴高乐号”战斗群的所有战舰都已靠港隔离,但染疫战舰的检疫工作还有30%的检体没有完成,“戴高乐号”的感染状况势必会再扩大。在戴高乐航母战斗群中,目前只有“戴高乐号”与“骑士保罗号”确定染疫,668名确诊病例中,又有31人病况较重,需住院治疗。至于同战斗群的另一艘反潜驱逐舰“拉莫特·皮凯号”已全船排除感染,所有官兵居家隔离14天;但补给指挥舰“索姆河号”则传出疑似病例,目前正部分隔离观察中。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戴高乐号”上的成员约有1700人、“骑士保罗号”上有200多人,已知668人确诊感染的意思,即代表两艘战舰上约有33%的兵力遭到感染。但当前两舰的采检行动还没有完全结束,已抽样的1700多个样本里,还有30%未完成检测,因此法国国防部也悲观地强调,后续的感染规模会更大更糟。

  >>如何染疫

  或是比利时护卫舰传染

  “戴高乐号”航母是除美军之外、全球唯一一艘使用核动力的航母,也是法军当前的绝对主力与海军旗舰。自从2001年正式服役以来,“戴高乐号”时常出现于中东与非洲战场,参与北约各种反恐与空袭行动。

  报道称,以土伦港为母港的“戴高乐号”,在今年1月就已出发东进,前往中东执行反恐任务。其主要的巡弋任务是在地中海东岸的塞浦路斯海域,为叙利亚与伊拉克境内的反ISIS联军行动提供空中火力。在任务期间,虽然中东局势一度紧张,但“戴高乐号”战斗群始终旁观,没有涉入中东冲突。一直到3月初接受新任务,“戴高乐号”战斗群才西进离开地中海,并欲调动到北大西洋与波罗的海巡弋。

  在新任务的行动中,“戴高乐号”战斗群曾在3月13至16日期间,短暂停靠于法国西北角的布雷斯特军港——尽管布雷斯特地区自3月初开始就已有通报疫情,但战斗群在完成补给后,仍按照计划出海,舰队纪录中也都没有通报异状。

  3月20日,常年协同“戴高乐号”战斗群行动的比利时海军护卫舰“利奥波德一世号”通报了舰上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疫情。而该护卫舰又与“戴高乐号”都曾停靠在布雷斯特港,因此比利时海军也同步把疫情通报传给了法国海军部与“戴高乐号”,之后该护卫舰撤退返回比利时。不过,当时的“戴高乐号”战斗群并没有疑似病例,舰队回复,官兵健康状况良好,因此收到情报的法国海军部只要求各舰自行观察,没有进一步的防疫指示。

  >>为何蔓延

  误以为士兵只是着凉

  但病毒确实已经登上了“戴高乐号”。在“利奥波德一世号”离开之后,“骑士保罗号”与“戴高乐号”陆续出现海军士兵发烧、咳嗽与疑似肺炎症状,但航行中的舰队没有新冠病毒检测工具,因此“戴高乐号”只能把肺部扫描的CT送回海军部、由岸上专家检验。结果,第一波病例的岸上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全军任务也因此不变。

  法国海军部与“戴高乐号”当时以为病倒的士兵只是着凉。毕竟3月底的北大西洋海象极差,士兵们暴露在零下5℃的酷寒状态下作业,因此就算有些士兵染上风寒发烧肺炎,在海军生活中也是家常便饭。

  直到4月4日,“戴高乐号”上的发烧病例开始大幅增加,虽然舰上再度把肺部CT送回岸上等待判断,但感知到大事不妙,特别是当时美军的“罗斯福号”航母疫情正严重。

  在返航途中,法军也不断以空运的方式载走重症患者,并开始筛检有症状官兵。与此同时,“戴高乐上”的航空兵也收到撤退命令,包括24架疾风战斗机在内,全部飞回陆上基地隔离检疫。因此到了4月10日,战斗群内已确认两舰遭感染,至少50名士兵确诊感染。

  >>确诊士兵

  “觉得自己就像待宰的羔羊”

  “戴高乐号”染疫,法国军方的应对引发各界质疑。“戴高乐号”战斗群是在3月13日停靠布雷斯特港,16日出海离去,但当时法国已爆发严重疫情,16日晚间总统马克龙宣布全国封城、进入防疫的战争状态,但为何“戴高乐号”没有因此采取相应防疫戒备?

  海军士兵杰古斯在“戴高乐号”上执行任务。他的母亲玛莉恩接受采访时表示:“4月8日,戴高乐号便开始传出发现确诊病例的消息。当晚,我们就接到船上指挥官的电话,告知并安抚我们。儿子杰古斯之后也打电话来,跟我们说船上有人出现症状,但他没事。”

  然而,一名不愿具名的确诊士兵表示:“我觉得自己就像待宰的羔羊,被关在小房间里。我和另一名士兵挤在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从窗户可以看到军方正架起栅栏。军队置我们的健康和生命于不顾。在军舰很难落实社交距离。”

  法国海军部15日强调,军方已成立疫情调查检讨委员会,要彻底清查并检讨这次海上瘟疫的原因。为调查责任归属,法国海军参谋长普拉泽已下令针对指挥官展开调查,以厘清航空母舰上疫情管理以及病毒扩散的情况。据悉,调查要花数周时间。

  根据法国军方透露,检测染疫源头可能聚焦几个漏洞,一是家人团聚带来病毒,二是“戴高乐号”航母短暂与比利时一艘巡航舰协同军训的接触,第三就是船上供给可能染有病毒。法国军方说,但无论如何,查清“戴高乐号”航母疫情源头将费时费力。

  >>>相关链接

  “罗斯福”号怎样了?

  近600位确诊士兵中约400人没有出现症状

  “戴高乐号”之前,美军“罗斯福”号疫情最严重。美国海军14日证实,目前停泊在关岛基地的“罗斯福号”航母确诊人数已达589人,全舰1/8的士兵都感染新冠病毒,而且出现第2位被送进加护病房的重症患者。4月9日转入加护病房的士兵12日因并发症宣告不治。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将“罗斯福号”航母形容为海军疫情“震中”,因为目前美国海军共有950人确诊,超过6成都是“罗斯福号”士兵。截至14日为止,“罗斯福号”全舰已有4024人顺利登岸,在关岛各地的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检疫。

  至于“罗斯福号”的确诊病例究竟如何感染新冠病毒?至今莫衷一是。除了访问越南岘港可能让士兵染疫,包括降落航母的军机在运送补给与人员时也有可能把病毒带上军舰。

  值得注意的是,“罗斯福号”将近600位确诊士兵中,约有400人都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住进医院治疗的共有5人。海军军医总监布鲁斯少将上周表示,目前在海军之中传播的新冠病毒,最棘手的一点就是感染者无症状,造成传染时的隐匿性。即便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防堵病毒,依旧导致新冠病毒蔓延。

  由于军舰靠岸就可能感染疫情,美国海军下令目前正在大西洋航行的“杜鲁门号”航母继续在海上执勤,因为这可以确保整个舰队的士兵与飞行员都健康无虞,不会受到病毒感染。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戴高乐号 航母战斗群 ISIS

上一篇:苹果发布第二代廉价版iPhone:起售价3299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