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概股“跟谁学”再被做空 2019年的收入夸大至多70%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17 07:14:34
[摘要]通过购买、调查跟谁学的实际授课课程,香橼认为跟谁学的营收数字与实际上课情况存在出入,跟谁学制造了“重复课程”“假学生”,夸大实际销售情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14日晚间,做空机构香橼(CitronResearch)针对跟谁学发布做空报告,质疑跟谁学存在重复计算课程的情况,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至多70%。对此,跟谁学回应:充满了主观恶意、以偏概全,企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

  做空报告称“跟谁学”去年收入夸大七成

  4月14日晚间,香橼发布报告,认为跟谁学虚夸了高达70%的营收,应对其停止交易、启动内部审查。

  通过购买、调查跟谁学的实际授课课程,香橼认为跟谁学的营收数字与实际上课情况存在出入,跟谁学制造了“重复课程”“假学生”,夸大实际销售情况。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香橼总结了此次做空调查中的五大核心观点:第一,在跟踪了超过20%的跟谁学旗下课程后,认为跟谁学夸大了70%的收入;第二,在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家长从未听说过跟谁学时,其增长为何如此迅速;第三,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学生占跟谁学2020年Q1学员总量接近50%,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大量的免费课被提供给武汉学生,使得一大部分收入是模糊的。这意味着跟谁学不可能拥有多元化的学员基础;以及之前的销售收入被大大夸张了。第四,重复的课程可能是实现过高收入的一种方式。第五,跟谁学的管理层用没有说服力的解释转移批评,显示出相比于完整的经营,他们对保护股价有更大的兴趣;而且他们的文件充斥着可疑的交易。

  报告发布后,跟谁学股价一度大跌9%,但随后又迅速上涨。当日收盘,跟谁学股价为31.20美元,相比上一交易日下跌0.64%。

  香橼报告发布后,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驳斥香橼报告是“无耻”“无知”。跟谁学也在15日的回应中表示,污蔑了中概股大多为造假公司,刻意曲解及污名化中国上市公司。在声明中跟谁学方面表示:“Citron的做空报告,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做空报告,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K12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其对公司业务运营的无知令人发指,其试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的意图昭然若揭。”

  并不是第一次被做空

  事实上,跟谁学并不是第一次被做空,今年2月,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发布一份针对跟谁学的50多页做空报告,直指其财务造假、2018年净利润夸大了74.6%、刷单等几宗罪。

  天眼查数据显示,跟谁学的运营主体为北京百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注册资本55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罗斌。目前,该公司工商登记上的最大股东为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持股比例98.28%;罗斌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72%。

  公开资料显示,“跟谁学”2017年后转向B2C模式,后聚焦toC业务,发力K12大班课,终于重现生机,2018年收入约4亿元,同比增长307%,全面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且原监事会主席曾红军退出,原监事ZHAOWU(赵芜)退出,原董事张怀亭退出。

  华商报记者获悉,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期,跟谁学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包括接连成立三家新公司,包括西安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太原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此外,3月25日,其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出版物零售、出版物批发、人力资源服务、演出经纪等。

  截至4月15日,跟谁学股价盘后下跌0.20%,报31.20美元。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做空 香橼 课程 跟谁学

上一篇:哈尔滨接连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被严肃批评 省长约谈市长 下一篇:七匹狼、森马服饰一季度亏损 服装产业1-2月营收同比下降近三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