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戴口罩能面部解锁手机?测试六款手机:能识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17 10:05:50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专家解读

解锁原理:人脸识别分为提取、匹配、识别三个过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谢楷说,首先有必要区分一个概念,无论是指纹识别还是面容识别,在实际应用中有两大类型,一类是识别“你是谁”,一类是识别“你是不是你自己”。“虽然只有几字只差,但含义完全不同。”他说,比如用面容打卡,就要从整个部门的人脸库中识别出“你是谁”,而手机面容识别属于后者,只要分辨出“是不是自己”。

谢楷说,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很快,技术细节相当复杂,通俗的说,有特征点提取、匹配对准和识别三个过程。所谓提取特征点,就是找到人脸上的一些特征明显的部分,比如眼睛、眉毛、鼻子、嘴巴、脸部外轮廓等,这是因为人脸信息量实在太大,必须先“精简”。第二步匹配对准,主要是消除人脸距离、角度、姿势、表情的影响,将变形的人脸“摆正”。第三步是识别,和人脸库里的特征去比对相似性,从而确定身份。另外还需要一些辅助的防伪技术,例如判别人物是否会动、测量面部深度信息,确定是真人而不是照片等等。

他说,人脸识别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特征点的数量和匹配严格度。特征点越多、匹配度要求越严格,安全性就越高但成功率也会下降。所以人脸识别过程会针对不同应用场合,有针对地调整参数,比如公安的人脸识别系统,对于逃犯宁可“错认”再人工核对,也不能“漏网”;而手机用户要求安全性首位,宁可偶尔“漏网”识别不成功,也不能“错认”让陌生人入侵。

是否安全:手机面部识别算法差别大 但都以安全性为导向

如今,面部识别功能除了解锁手机还广泛运用在电子支付等方面,很多人难免担忧,遮挡部分面容可录入面部ID,戴口罩遮挡部分面容也可面部识别,自己戴口罩(换了面容)能解锁,别人也许也能解锁自己的手机?对此,谢楷说,不同品牌手机的具体算法差别很大,但都会以安全性为导向。一方面要求保证面部特征点的数量足够多,比如遮住太多面容就不让录入了。另一方面对匹配度要求比较严格,特征点稍有不匹配就会导向“拒绝”。有些品牌手机的选取面容特征分布于轮廓上,而有些则更加倾向于在眼部、唇部等细节丰富的区域寻找特征点。即使在面容部分遮挡情况下,也必须要收集到足够多的特征点,才允许后续的识别过程,所以不同品牌手机对于遮挡位置的敏感度,会有所差异。

“总之,保证有足够的特征点参与识别过程,是所有手机面容识别的前提,因此读者可以放心,手机面部识别是在排除干扰的前提下抓主人主要特征点,所以有的手机戴口罩可以识别,有的戴口罩遮住了面部特征点会导致对主人的识别率下降,但从实验结果看,手机被陌生人戴口罩破解的概率依然微乎其微。”谢楷说。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好奇心 面部解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