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 政企联手搭建数字平台 打造智慧农业新标杆

高陵区 高陵区 2020-04-19 08:54:20
[摘要]西安市高陵区日前与博世中国、深圳蜂巢互联共同签署“高陵区数字农业平台项目”合作备忘录.


  西安市高陵区日前与博世中国、深圳蜂巢互联共同签署“高陵区数字农业平台项目”合作备忘录,将基于高陵得天独厚农业生产条件试点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以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力促农民致富增收。

  作为大西安城市北跨发展第一站、全市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核心承载区,近年来高陵区委、区政府在致力推进“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的进程中,始终将全区16万农村居民致富增收生活幸福放在首位,积极抢抓全国农村改革试验点和全省农业改革试验区政策机遇,先后出台了《高陵区乡村振兴规划》《关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举措,培育了“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打造了“西安菜园子”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全区设施农业已达3.5万亩,年产蔬菜40万吨。深圳蜂巢互联是一家制造全业务流程的普惠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城市产业互联网运营商,致力于打造领先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博世以工业的技术和手段助力实现农业4.0,在农业大棚智能化管理和农机设备智能化、农产品收割监测和预测、农产品真伪识别和产品质量追踪追溯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高陵区数字农业平台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主要是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大棚,安装博世智慧大棚系统,对大棚内环境进行监测,结合特定果蔬的生长特征对果蔬疾病进行预测。基于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打造覆盖农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产供销管理示范平台,进行农产品原产地保证,数据追溯和消费者信息的获得。建立智慧农业展厅,展示高陵区现代农业的成果和未来,展示博世和蜂巢互联在智慧农业领域的领先产品和成功经验。基于一期经验,三方还将把试点智慧农业项目实施经验进行全区推广,增加地理农产品认证及溯源系统在更多高陵特色农产品中的覆盖,真正把高陵数字农业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的示范。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其中,互联农机管理将极大方便农机资源的跨区域调度协调、实现农机实时状态监视远程诊断以及生产数据分析,提升生产效率和农机设备使用率。互联农田管理,通过对暖棚智能化改造和数据采集,以建模和异常警告管理建议等方式,提早预知作物生产状态并及时干预,提高作物品质,减少农药使用。依托智纹保平台,农业生产与最终消费者将实现无缝对接,农产品可全生命周期追溯,大大提高产品渠道透明度,保障食品安全。

  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局长刘民安告诉记者,高陵的设施农业发展近30年,已是西北最大的“温室大棚菜之乡”,目前的设施条件、科研力量、管理理念等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亟待提升和转变。有了博世中国和蜂巢互联的的数字技术加持,相信高陵农业将会加快实现智慧化转型,农产品质量效益亦将大幅提升,群众也将获得更多更大的收益。(通讯员:孙记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高陵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高陵政企联手搭建数字平台

上一篇:春江水暖它先知!高陵区携手博世、蜂巢互联,共建农业数字平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