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未央区教育访谈|14所新校建设已开工 今年实现“名校+”全覆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耿艳红 2020-04-20 06:46:10
[摘要]在下半场访谈中,西安市东元路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张莉,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郑江波,西安市第十七中学校长任日照三位校长就各自学校的办学亮点做介绍。

  这边教育总督学杨明炜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分享未央区教育特色、优势及质量提升举措,那边未央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波在直播现场不停地回复着网友们的问题,昨日上午的未央区教育直播,“祝未央教育越办越好”的评论刷屏了。

  14所新校建设已开工

  未央区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杨明炜介绍说,未央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32所,其中,小学41所、普通初中5所、九年一贯制6所、完全中学7所、普通高中1所,职业中学1所,幼儿园有71所。各类学校在校学生10.39万人。

  “近三年,未央区累计投入13亿元,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各类学校53所。2021-2022年,有1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将投入使用,目前,除1所小区配建学校正在开展施工准备以外,7所正在进入主体施工,7所正在开展基础施工。今年秋季,将通过新建、改扩建提供学位5910个,整合现有资源提供学位1000个,共提供6910个学位。”

  EEPO: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谈到未央教育优势与特色时,杨明炜介绍了未央区进行了近8年的EEPO(Effective有效、Education教育、Partici-patory参与、Organizations组织)有效教育课堂改革。EE-PO有效教育课堂改革改变了以往教学中“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杨明炜还特别推介了未央区教学节。“在未央区26个教学节里,比较有特色的有‘春夏秋冬’系列,即:西航三校的‘桃李之春’、东前进小学的‘东前进之夏’、陕师大锦园小学的‘锦园之秋’和西航二校的‘傲立之冬’。这4个教学节已经走出了未央,由西安市教科所组织安排,发通知邀请全市兄弟学校前来参观交流和研讨。”

  今年实现“名校+”全覆盖

  杨明炜表示,未央区计划今年实现全区“名校+”全覆盖。

  借助区域内市属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采取“一长多校”、兼并融合、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形式,再组建一些有一定影响力、叫得响的“名校+”教育联合体,推动未央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校长说“校”

  重视家校合作

  通过活动锻炼学生能力

  在下半场访谈中,西安市东元路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张莉,西安市太元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郑江波,西安市第十七中学校长任日照三位校长就各自学校的办学亮点做介绍。

  东元路学校:张莉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家校合作,每月开展一次家长进课堂活动。

  “我们的班主任个个都是家庭教育的专家,绝大部分经过心理咨询师的培训,有的还是二级心理咨询师。”

  太元路学校:郑江波介绍说,太元路学校面积小、师资强。学校计划三年内每年派三分之一的老师去省外名校培训,老师回来要做报告,把心得和收获分享给大家。

  “每天都是校长开放日,我的电话就在学校门口公布”,郑江波说,有信心在三年之内,把太元路学校办成未央区数一数二的名校。

  十七中:任日照说,学校的变化可概括为“老校园、新青春”。“通过活动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举例来说,古今社是一个历史社团,活动形式类似于《百家讲坛》。开始是老师在组织,随后就放手让学生去办,办得有声有色。像学生读书会、体育社团等活动,都是放手让学生去做,学生发展和老师成长互相提升,也就是教学相长。”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区县 教育 访谈

上一篇:直播|西安市未央教育访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