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教育访谈|长安区三年投72.7亿新建改扩建学校40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21 07:03:5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ecx9c9p.jpg

  长安区第三中学副校长杜青松、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常务副校长杨战辉、长安区第一中学副校长骆晓鹏

  在昨日下午的长安区教育直播访谈中,直播现场来了小区业主,焦虑的他们为盛世长安小区孩子上学难而来。访谈嘉宾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董文利不回避问题,与业主面对面恳谈。很快长安区教育局便拿出解决方案。网友说,直播访谈内容都是最新的教育发展干货,关注华商区县系列教育直播访谈就对啦。

  给长安教育发展提速

  就广大家长关心的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问题,董文利说,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40所,总投资72.7亿元,新增校舍47.7万平方米,学位29045个。已开工建设37所学校,剩余3所即将开工。目前,已竣工5所,有7所正进行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8所正进行主体施工。长安三小、滦镇新型社区小学、郭杜张康小学等20所学校今年秋季将投入使用。

  他表示将采取以下举措:建立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试点,在长安一初等12所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面向全国为滦镇新型社区小学等3所学校招聘校长,提升校长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聘请省、市级高校专家,组建教育发展顾问团、教师成长导师团、质量监测督导团,系统规划基础教育发展。要充分利用西安市“名校+”工程,盘活区内教育资源,主要通过“一长多校”、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紧凑型模式,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创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

  此外,加强与32所驻地高效的工作交流和合作,深入推进区域教育全面发展。

  高标准规划建设陕师大附属中小学大学城校区,规划教学班117个,提供学位5640个;对接陕师大教育集团,推进长安区基础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和评价改革;对接西北大学,在长安区新建、扩建附属分校……

  热点问题教育局快速拿方案

  热点直播访谈中,面对网友的热点问题,长安区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谢宏斌在直播现场积极地在线回复。

  就盛世长安小区孩子上学问题,长安区教育局迅速拿出方案:1、2020年入学实行多校划片,拟将长安二小、三小、五小、郭杜中心学校、第五桥小学五所学校纳入多校划片之列,首先解决户籍儿童入学,其次解决买房户适龄儿童入学,其余随迁子女持“四证”材料进行统筹分流,优先向第五桥小学分流;2、三年行动计划已启动长安七小的建设,预计2021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统筹考虑学区调整。

  >>校长访谈

  校长激情分享学校巨变

  直播访谈下半场,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副校长骆晓鹏、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常务副校长杨战辉和长安区第三中学副校长杜青松相继分享了学校的巨大变化。

  >>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

  骆晓鹏说,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是一所公办初中,学校的前身是一个乡镇初中,当时是薄弱学校,学生较少。随着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长安一中接管了这所乡办初中,长安一中和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组建了西安市首批“名校+”教育联合体。

  “这样的好处就是长安一中和第一初级中学组建,我们完全可以把一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已经成熟的经验移植过来,使长安一初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再加上我们在‘名校+’推行‘一长多校’,也就是长安一初的校长由长安一中赵根厚校长担任,而长安一中的党总支副书记蹇开年担任长安一初的常务副校长,再从长安一中经过内部竞聘、遴选,组建了长安区第一初级中学的管理团队,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这所学校不是原来的乡办初中,它就是长安一中,就是老百姓最认可、最赞同的一所学校!”

  >>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

  杨战辉也讲述了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诞生的历程。令人惊叹的是,学校从无到有,从一片荒滩到成为一所现代化的学校,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极大地缓解了城区学生初中入学难的问题。

  杨战辉回忆说,起初担心家长会不会把孩子往这送?开始只定了300人的计划,但是初次报名时,已有近700人。经过申请,又把计划增加到500名。他总结说:“最后报名的达到1200名,这很出乎我们的预料,最终我们招收了665名,这说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是非常强烈的,不在于公办还是民办,关键在于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和质量,这是他们最看中的”。

  >>长安三中

  “我们长安三中的教师队伍,我在心里要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杜青松赞道。他说,学校引进了50多位毕业于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和研究生,为年轻老师搭建了各种平台,让老师们通过“学”“晒”“比”“争”快速成长。

  “重点给老师们压担子,让他们担任班主任、备课组组长,担任毕业年级的把关教师,让他们参加一些区级和市级相关专业的技能比赛。同时从机制上激励老师,比如每一学期末,学校有同行评议、学生评议、家长评议、年级组长评议等,每个年级选出20%的老师评先进个人,激励他们更好、更快发展。”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摄影 强军

  今日直播访谈

  国际港务区、航天基地

  “请问今年秋季将新开几所学校?”“我们附近的小学扩建进展如何……”继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经开区、未央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长安区教育直播访谈后,今日10:00和15:00,西安国际港务区、航天基地教育局领导及校长们将做客华商全媒体直播间。直播访谈中,各区嘉宾将介绍国际港务区、航天基地教育办学的理念及特色,分享该区今秋开学前的变化。

  上午场嘉宾: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朝华,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校长曹斌龙,西安市第七十七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新文,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费旭明。

  下午场嘉宾: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干部张佩,主要负责基础教育部、组织人事部(教师成长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徐雄,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张红梅。

  直播观看方式:

  1.下载“一直播”App,搜索“华商报社”,2.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头条”客户端,观看直播

  4月直播时间预告:

  21日 10:00 国际港务区教育局

  21日 15:00 航天基地教育局

  22日 15:00 鄠邑区教科局

  23日 15:00 高新区教育局

  欢迎网友、家长届时关注直播,了解家门口学校的最新情况!同时,诚邀家长代表亲临现场与各区教育局、校长对话,诉说教育的困惑和建议。

  报名方式:1.拨打热线电话:029-88880000;2.添加公众号“华商云教育”,留言姓名+联系方式+孩子就读学校+关注的区县+具体教育问题等。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 扩建 学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