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健康陕西行动全面启动 17项重大行动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黎娜 2020-04-21 07:27:52
[摘要]《意见》将健康陕西行动细分为17项重大行动,并明确了任务“时间表”,以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本报讯 (记者 张黎娜) 4月20日,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健康陕西行动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将健康陕西行动细分为17项重大行动,并明确了任务“时间表”,以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发布会上,陕西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联昌介绍,当前,陕西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低,仅约12%,吸烟、酗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等疾病问题日益突出。同时,此次疫情也警示了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实施健康陕西行动,就是要聚焦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疾病,注重从源头预防和控制,突出健康促进和动员倡导,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为此,我省将“健康陕西行动”细分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限酒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残疾预防健康行动、重点慢性病防治行动、传染病防控行动、地方病防控行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行动以及健康保障完善行动等17项重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健康陕西行动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注重‘治已病’转向注重‘治未病’。”杨联昌表示,要将预防关口前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针对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而具体的安排和建议。同时,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疾病防治和特色康复中的作用;加强传染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使个人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及健康信息获取渠道,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2018年,陕西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2.07%,未来计划每年至少提升2%,到2030年达到或超过国家平均水平。

  据了解,《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这标志着健康陕西行动进入全面启动阶段。《意见》共细分了17项行动,设置了130项行动指标和27项考核指标,规范了组织实施和考核办法,明确了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总体目标、重大行动和组织实施的内容,是实施健康陕西行动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健康陕西行动是一项十分重要、周期较长又相当复杂的工作,我们将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防治策略、优化制度安排、提升保障水平。”杨联昌说。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健康 居民 锻炼

上一篇:陕西采取八措施预防学生近视: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