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启动 让书籍沁润每个家庭

政企资讯 华商网 作者:徐静 2020-04-23 10:40:45
[摘要]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是“书香西安”品牌活动延续的第三年。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单元,让书籍沁润每个家庭,让阅读成为每个西安人的日常是活动不断追求的目标。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是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的开始,欢迎广大亲子家庭能够关注华商网一起参与到亲子阅读节的活动中,也期待更多的关注儿童阅读的人能加入我们,合力推动西安市的全民阅读。

你,有多久没有陪孩子一起读书了?

注定不寻常的开年方式,让大家终于有机会和家人一起共处。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西安人宅在家的40多天里,超4成的受访者选择“读书”来调整心态,其中医疗、疫情作品备受关注,月均阅读1.1本。网友打趣称:轻松完成年度阅读量。(西安人年阅读量6本)

西安2017年提出“书香之城”建设目标,2018年获“中国书店之都”称号,2019年书店数量晋位全国前四,并成功举办第29届书博会,这座千年古都的阅读氛围悄然发生着改变,书香芬芳正飘散在大街小巷,人人读书,人人爱书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

2020年,“书香西安”系列活动再次拉开序幕。这一次我们将关注点聚焦在“儿童阅读 亲子共读”上。2020年4月,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新闻出版局联合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西安市妇女联合会以及华商传媒集团、华商网共同发起了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从社会最小单元推动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培养阅读习惯,让书香沁润每个家庭。

对话领读人 直面亲子阅读痛点

《2019年中国图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童书出版数量达5万种以上,2017年已居世界第一。然而,面对庞杂的童书市场,家长总感觉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为孩子们挑选书籍,而孩子们也被碎片化阅读破坏了认知体系。阅读有了“代沟”?家长也会成为“阅读障碍”?已经认字的孩子是否需要与家长共读?针对这些问题,在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的《稚读》访谈节目中,我们将一一作答。

作为《稚读》访谈节目的第一期嘉宾,海归“博士妈妈”谢觉莺在访谈中希望家长们能够放下育儿焦虑,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其实家长所谓的“垃圾读物”是培养孩子成为优秀读者和终身阅读者的必经过程;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罗坤提出“天天刷手机的家长可能就是孩子最大的阅读障碍”。

近日在B站热播的《但是,还有书籍》里的绘本作家粲然也成为本届阅读节的领读人,她为我们分享的是0-10岁的儿童阅读魔法。从4月开始,《稚读》节目将持续更新,如果家长在家庭和亲子阅读中有什么问题,欢迎关注华商网童学会和巷议数据。只要你提出问题,我们都将认真回复。

著名作家叶广芩、《安的种子》绘本画家黄丽、青年作家杨则纬、“丸子妈妈”刘婷、第二书房毛毛老师都在受邀领读人之列,在《稚读》后续更新的节目中,广大家长都可以和他们直接对话。

“阅读+N” 探索激发儿童阅读兴趣的可能

人天生有求知欲,只是许多家长渐渐忘记了孩子小时候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眼神。把孩子从有压力的阅读任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发现知识的魅力,重新唤醒那个好奇的童心,是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的发端初心。

“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文字描绘出的主角,在孩子们的心目中都会有不同的形象。“画出我的书中主角”绘画大赛,邀请让孩子们通过画笔更好的表达对文字的理解;“仙女姐姐”的音乐故事会,让孩子们通过音乐深入感知文字背后的力量;“博物馆寻宝”让孩子们与几千年的历史近距离相遇,从而发现书籍传承的魅力。如果,你还在为孩子不爱读书而苦恼,那么不如放下担忧和焦虑,先让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获取知识,当他们再次打开书籍时,也许文字也会在眼前熠熠生光。

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是“书香西安”品牌活动延续的第三年。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单元,让书籍沁润每个家庭,让阅读成为每个西安人的日常是活动不断追求的目标。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是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的开始,欢迎广大亲子家庭能够关注华商网一起参与到亲子阅读节的活动中,也期待更多的关注儿童阅读的人能加入我们,合力推动西安市的全民阅读。

了解更多“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活动内容

可以关注“HSW童学会”公众号

722d7qyz.jpg



来源:华商网

编辑:魏思明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首届亲子阅读节

上一篇:普渡机器人做客Pegasus直播间,讲述疫情之下的无接触配送时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