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五一假期不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出游

社会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4-23 15:37:04
[摘要]确实,五一将至,大家会比较关注这个问题,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的心。

  4月23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请有关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记者:马上就要到五一假期了,老百姓可不可以小范围地进行旅游?这样的旅游会不会导致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大?此外,我们想要去旅游的话,应该如何做好防护,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谢谢您的提问。确实,五一将至,大家会比较关注这个问题,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的心,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对于出行人员要注意预防,一是出行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的话,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且要提前去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也需要准备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以备路上使用。

  第二,途中要做好防护,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第三,旅行期间要做好防护,在游玩过程中在景区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当然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出去住宿的话,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刚才提到的关于饮食也要注意,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尽量减少饮食的次数,在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的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谢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疾控中心 老年人 孕妇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境外输入病例半数以上治愈出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