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美顶级疫苗专家被解职?自称拒绝特朗普推销"神药"

国际博览 环球网 作者:任重 马丽 2020-04-24 08:26:08
[摘要]阿扎尔1月29日曾告诉特朗普,病毒“处于控制之中”,他还吹嘘“美国政府从未对一次危机配备过这么好的机构应对措施”。

  在耽误了一个月或两个月后,美国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最厉害的地方。而当这个国家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84万例时,围绕疫情的种种疑云却愈发显得浓厚而难以驱散。《洛杉矶时报》22日的一篇报道,将全美新冠肺炎最早死亡病例提前到了2月9日,这几乎要推翻整个美国疫情暴发的时间表。而这一混乱发生在美国民众对疫情“远未结束”的焦虑判断中,卫生专家和政府官员的矛盾表态加剧了他们的混乱。加上迫在眉睫的大选,使得美国国内在抗疫方面总体上沿着政治断层线出现分裂。在国内抗疫中缺乏共识的美国人,发现自己在国际上也陷入孤立。就在特朗普暂停了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助后,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世卫组织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不可少的伙伴”,同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中国将向世卫组织追加3000万美元捐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卫生部专事研发采办疫苗的机构——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局长布赖特被突然解职,转调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一个低级别岗位。布赖特22日对媒体发表声明称,调职这一步,与他拒绝听从误判指令,拒绝支持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来对抗新冠病毒有直接关联。他表示,羟氯喹这种药被推广为万灵丹显然缺乏科学价值,“我拒绝把未经证实的药物当作随选药提供给美国大众”。

  《纽约时报》23日称,布赖特在“言辞激烈”的声明中没提特朗普的名字,但他使用的抨击言辞无疑针对特朗普政府。此前,随着疫情日益严重,死亡人数激增、股市暴跌,特朗普不放过任何好消息,包括有关羟氯喹疗效的坊间报道。他自己还成为这一药物的“首席推销员”。福克斯新闻网主播也曾声称,羟氯喹是对付病毒的“魔力子弹”。羟氯喹的粉丝还包括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但是,美国政府出资研究的最新结果显示,羟氯喹在新冠肺炎的一般治疗上并无效果。总部位于荷兰的欧洲药品局23日也发表声明,称羟氯喹对新冠肺炎的疗效“尚未被证实”,而且具有致命的副作用。

  一名高级官员称,卫生部长阿扎尔在22日的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会议上通报了布赖特调岗的消息,并告诉副总统彭斯这是“升职”。之后,官员们就看到了布赖特的公开声明。22日,特朗普在被问及布赖特调岗一事时说:“我没听说过他。这事什么时候发生的。这家伙说他被解雇了。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我得听听别人怎么说。我不知道他是谁。”

  布赖特的律师22日发声明说,他的调职是“报复,就这么简单”。美国“政治”新闻网22日称,顶级疫苗专家布赖特突然出局,让美国卫生部内部陷入分裂。被高层内斗撕裂的卫生部可能已经阻碍了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应对,今后的派系斗争会更多。

  特朗普政府为应对疫情不力不断“甩锅”,如今最新的对象被认为很可能是卫生部长阿扎尔。据《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说,阿扎尔今年早些时候就应对疫情做了过分乐观的评估,影响了特朗普政府的早期应对工作。阿扎尔1月29日曾告诉特朗普,病毒“处于控制之中”,他还吹嘘“美国政府从未对一次危机配备过这么好的机构应对措施”。


来源:环球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特朗普 神药 疫苗

上一篇:全球确诊病例超260万例 美国842629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