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流行病学专家:新冠病毒或长期存在 不会持续大暴发

要闻 澎湃新闻 2020-04-24 14:55:02
[摘要]马伟特别指出,检测结果阳性和有没有传染性没有必然联系,“我们应该做更多地实验分析,更多地了解新冠病毒!”

  (原标题:流行病学专家:新冠病毒或类似流感长期存在,不会持续大暴发)

  “我估计新冠病毒很可能是要长期存在的,但是也存在不确定性,因为这个新的病毒很多情况我们都没有研究清楚,需要进一步实验分析,比如它会不会变异、抗体的作用时间长短、正在研发的疫苗的效果如何等等。”

  4月23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马伟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他认为,新冠病毒虽然有可能长期存在,但不会持续处在大暴发期、大流行期。

  马伟预计,新冠病毒可能像流感病毒一样,每年都会出现一定范围的流行,但是规模大小不一样,相隔几十年会出现一次大流行,由流感导致的病死率并不是太高,多数死亡病例是由流感导致肺炎后死亡的,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可能高于流感。

  他解释说,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发生变异,每年都会有流行,所以流感疫苗都是根据前一两年的新型病毒株来研制疫苗,即便是注射了疫苗,也有可能再次感染,目前并不能实现百分百的不感染。

  马伟带领他的团队做了一部分新冠肺炎相关的研究,他们对山东省出现的确诊病例进行描述性分析、数学模型架构、干预措施效果分析等操作后发现,在医疗资源配置方面,不能只关注重症感染者,更要关注轻症的感染者,这对防控效果有很大影响。

  他说,现在主要是通过三种检测方法排查感染者,一个是做核酸检测,但是有的确诊者是通过核酸检测检测不出来的,结果是假阴性;另外一个是抗体检测,感染新冠病毒后,体内会产生抗体,一种是IgM抗体,它是早产生并进行早期防御,另外一种是IgG抗体,在IgM抗体之后产生;另外一个方法是血清检测。通过这三种方法基本就能判断出感染者处在哪个阶段。

  马伟特别指出,检测结果阳性和有没有传染性没有必然联系,“我们应该做更多地实验分析,更多地了解新冠病毒!”

  他说,每一种传染病病原体的特性不一样,有些传染病没有了,直至现在也不知道不再出现的原因,比如非典,流行了两年以后一直没有再出现,现在也不知道为何。“目前为止,我们唯一消灭的一个传染病就是天花,究其原因主要是天花在人体内产生的抗体能长期存在,同时疫苗非常有效,另外针对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均进行疫苗接种,最终也还是花了很长时间才消灭了天花。”

  马伟建议,就目前这个阶段,大范围、大规模的人群聚集还是不提倡的,但是对于小范围的集聚不用像以前那么紧张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流行病学 病毒

上一篇:英国首相约翰逊最早将于下周一恢复工作 下一篇:国家卫建委:今天武汉重症病例实现清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