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今年脱贫攻坚首要任务:最后18.34万贫困人口全脱贫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冯强 2020-04-25 06:29:23
[摘要]我省尚有18.34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没有解决。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是今年脱贫攻坚首要任务。

  4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介绍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共筑全面小康梦”情况。

  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文引学介绍,脱贫攻坚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五级书记一起抓、全省上下总动员、社会各方齐参与,汇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进展之快、成效之好前所未有。

  一是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由2015年初的350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34万人。

  二是贫困地区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全省所有建制村都通了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了客运车。所有贫困村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实现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讯光纤和宽带全覆盖,99.8%的贫困村接通4G信号,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已基本补齐。

  三是“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不再为吃穿发愁。贫困地区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义务教育得到有效保障;实现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群众住进安全舒适新居,迈入现代新生活。

  五级书记抓脱贫

  脱贫攻坚以来,我省采取了哪些重要措施?

  文引学介绍,一是五级书记抓脱贫,这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最为关键的一项措施。二是政策保障,在教育、医疗、通村道路等方面,国家给予了强有力政策支持和保障。三是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基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目前所有建制村都派了帮扶工作队,全省仍有10677支驻村工作队、37526名驻村干部,包括9455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中央机关单位、省市县各级和社会力量都参与到脱贫攻坚,把最有效的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脱贫攻坚战以来,有50名战友为扶贫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四是严督实考。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进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名次靠后、工作中某方面存在问题或问题比较多的市县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者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不留情面。去年省委、省政府对省级部门和市县共17个单位进行了约谈,今年我们继续坚持严督实考,又约谈了6个县(区)、2个市、3个省级单位。

  一体推进各类问题整改

  文引学介绍,现阶段主要任务是:

  第一,我省尚有18.34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没有解决。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是今年脱贫攻坚首要任务。

  第二,一体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归并,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解决。

  第三,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我省将深入推进“三比一提升”,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全力补短板、提质量,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脱贫任务清零,存在问题摸清、整改任务清零,长效机制健全、漏点短板清零,力争6月底前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坚持整改统筹,五级书记亲自抓,层层推动整改落实。坚持工作统筹,将“三排查三清零”作为问题整改的重要抓手,将问题和整改措施统筹于“三排查三清零”之中,边查边改,边改边查,常态化系统化精准化推动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持续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对不作为、不担当、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全省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人民检验。

  文引学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个神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脱贫攻坚收官在即,胜利在望,决战决胜、不胜不休,发起最后的总攻,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确保2020年我省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省人民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华商报记者 冯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脱贫攻坚 贫困人口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预警:新冠肺炎防控仍严峻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