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疫情对陕西房产市场冲击较大 下半年市场或将会回归常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4-25 06:50:52
[摘要]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陕西房地产市场受疫情、环保停工和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住宅供应量同比下降,销售低迷,价格有所波动。

  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近期,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组织西安、宝鸡、咸阳调查队,选取32家重点房企、32家重点经纪机构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和深入实地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陕西房地产市场受疫情、环保停工和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住宅供应量同比下降,销售低迷,价格有所波动。

  城市住宅销售市场1月下旬-3月上旬基本“休市”

  1月下旬至3月上旬,三个城市住宅销售市场基本处于“休市”状态。3月中旬以后,各地房地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房屋中介机构开门营业。

  一季度,住宅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停滞或减缓,市场供应量下降。据西安市住建局新建商品房预售审批数据,西安(十三个区)新批准商品住宅上市面积258.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7%。

  受疫情影响,居民减少外出,看房购房意愿下降。一季度,新建商品住宅累计网签销售面积181.59万平方米,较上年四季度下降43.9%;二手住宅累计网签交易64.28万平方米,较上年四季度下降52.7%。

  对西安10个重点楼盘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新建住宅销售均价每平方米13922元,较1月份的13126元上涨6.1%;二手住宅销售均价每平方米14188元,较1月份的15560元下降8.8%。

  新建开发项目去化率降低

  企业资金回流压力加大

  一季度,西安市住宅交易冷淡,加之3月份新建开发项目开盘价格偏高,项目去化率降低。

  重点调查问卷数据显示,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去化率在30%及以下的项目占50%,去化率在30%-60%(含)占40%,去化率在60%以上的占10%。上年同期去化率各项目分别占比为0、60%、40%;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去化率在30%及以下的项目占20%,去化率在30%-60%(含)占50%,去化率在60%以上的占30%。上年同期去化率各项目分别占比为10%、10%、80%。2月份房地产项目施工、销售活动全面陷入停滞,3月份成交量虽有反弹但与同期比缺口仍然很大,企业回款周期拉长,尤其是复工复产以来,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明显上升,企业资金回流压力加大。

  目前市场交易活跃度未完全恢复

  新冠疫情下,企业主要面临成本加大市场销售冷淡的难题,他们急需有可行性的政策支持。

  西安、宝鸡、咸阳房价监测城市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企业认为,未来商品房价格将保持稳定。西安多数调查企业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会恢复常态。调查企业多数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市场交易活跃度仍未完全恢复,疫情的持续影响会导致供应量和销售量有所下降。预计二季度和上半年,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供应和销售量等市场主要环比指标将会恢复性上涨;如果疫情能够在5月底前结束,基于西安西部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人口流入实际情况,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会回归常态。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房产市场 常态

上一篇:陕西省高速公路今起“落杆”通行 仍不收费 下一篇:陕西2020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将于4月27日至5月1日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