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子自言自语的一句“是不是骗子” 避免了数万元的损失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0-04-25 16:20:04
[摘要]涉嫌诈骗200多万元、背黑锅的话至少坐牢15年、视频里身穿“警服”的年轻男子......这些骗术让她相信对方是“警察”,并按要求买了新手机、一个人开房“做视频笔录”,好在最后她自言自语的一句话让她及时止损。

  涉嫌诈骗200多万元、背黑锅的话至少坐牢15年、视频里身穿“警服”的年轻男子......这些骗术让她相信对方是“警察”,并按要求买了新手机、一个人开房“做视频笔录”,好在最后她自言自语的一句话让她及时止损。

  取得信任:说出详细的电话号码、注册地址

  36岁的张女士是浙江人,14年前嫁到西安,现在居住在灞桥区,自己开了一间小店,平时没有跟人有过金额庞大的生意往来。

  4月19日下午4时许,张女士正在店里干活时突然接到一个从甘肃兰州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西安市通信局”的工作人员。“他说,有人用我的身份信息在武汉注册了手机号,还在网上通过卖口罩、枪支进行诈骗,诈骗金额有200多万元,然后把电话转接到了武汉110。”张女士说,她一听到诈骗200多万元时就有些紧张了,之后对方还把新手机号的详细注册地址、时间、号码、注册网址都告诉了她,以及他的工号和具体工作地址,张女士开始渐渐相信对方的身份。

  “他说的是普通话,没有口音,语气一直很严肃,还说我配合他们的话就还我清白,如果我不配合,就要背黑锅坐牢,而且要坐牢15年以上,还不让我告诉家里人,不然家人也会有犯罪嫌疑。”张女士说,之后她立马去到店铺二楼悄悄地与此人保持通话。“他让我去新买一个价格在1000至1500元的手机,这个新手机要专门用QQ视频来做笔录,还让我找个去开房,找个信号好、没人打扰的地方,他还说买手机、开房的钱都可以报销。”

  接到电话不到一小时,张女士便听从对方要求去附近的手机店买了一个1300元的新手机。

  4月25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张女士提供的某通讯连锁店开具的销售专用票据上显示,4月19日张女士购买了一部华为手机,花费1300元。4月19日,张女士与对方通话期间,还在一张纸条上写了“非本人注册证明单”,上面有手机号、注册时间、注册地址等详细信息。

  恐吓震慑:通过QQ视频做笔录 不配合的话会背黑锅坐牢

  4月19日下午6时许,张女士去到灞桥区一家足浴城并开了一个单间,进入房间后,张女士开始用新手机与“警察”QQ视频做笔录。“他看上去大概在二十七八岁,穿着警服,背景感觉就在派出所办公室里,他让我保持严肃,实话实说。”张女士说,之后她还按指示用旧手机下载了多个软件,并在上面填写了个人信息,包括5张银行卡卡号、身份证号、电话等,5张银行卡里共有约3.5万元。

  在QQ视频中,“警察”让张女士发送银行卡照片,她在相册里翻找照片时自言自语说了句“是不是骗子”,随后,对方立马挂断了视频聊天,并将张女士拉黑。

  这时,张女士才清醒过来,也越来越坚信自言自语的那句话。“视频通话挂断后,我没敢给我老公打电话,先找的我朋友,他来足浴城找到我后,就说这肯定是骗子,然后带我去报警。”

  4月19日晚7时许,张女士和朋友来到西安公安局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民警建议她先冻结银行卡号等,并称会将此情况上报。随后,张女士冻结了5张银行卡、支付宝账户等,还将按“骗子”要求下载的软件全部删除。

  “当时在足浴城的时候,我手机好像被骗子设置了电话拦截,家里人给我电话一直打不通,他们也找不到我,担心我出事还报警了。”张女士说,幸好当时下意识地说了句“骗子”,不然不敢想象后果有多严重。

  4月22日,“西安反电信网络诈骗”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揭露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典型骗术,并提醒大家:“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核查资金、下载App和提现转账汇款;“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工作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邮寄等形式发送展示相关法律文书和个人工作证件,逮捕证、传票和涉案信息均无法通过互联网查询。

  华商报记者 田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骗子 数万元 警察

上一篇:为残疾人预留专用座席 1-6级残疾军人足不出户即可购买 下一篇:陕西出台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10项意见 坚持走节约型城市发展路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