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多部门联合整治形象工程 不给“面子工程”面子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20-04-26 07:49:15
[摘要]严禁用饮用水源、地下水建设涉水人工景观项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水体、植被和历史文化遗址等自然、人文条件,以方便群众为原则,严禁打着“生态文明”的旗号盲目圈水占水,严禁大规模移植大树进城和不切合实际的挖湖堆山造景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严禁打着建设“生态文明”的旗号盲目圈水占水造绿,移植大树高价造绿,挖湖堆山造景,破坏自然生态本底;严禁脱离实际搞“面子工程”,过度“美化”城市出入口和“亮化”城市夜景,大肆借古造城造镇造村,浪费公共资源、背离人民群众期盼和需求、破坏城市文脉和肌理、恶化生态环境……

  经省政府同意,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防止脱离实际造景造湖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大气力解决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盲目决策、贪大求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盲目举债建设、脱离实际需要、未批先建、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切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系统性、整体性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发展质量。

  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 解决停车难

  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及提标改造、中水利用、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配套管网建设,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加强城市道路慢行系统、城市绿道绿廊、无障碍设施等建设和管理,重点治理道路路面破损、桥梁防护安全标准低等;注重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大棚改力度和保障房建设,改善低收入人群住房条件,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加强市容市貌整治管理,保持整洁、干净、美丽的市容市貌;加快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利用科技手段加大立体停车场建设力度,增加停车位,解决停车难和堵塞公共交通等突出问题。

  严禁大规模移植大树进城

  要严格用地审查,在用地报批中,严格掌握政策,从严控制标准,依法依规,严格审查,不断完善建设用地审查报批会审制度,对重大项目要进行实地踏勘,要严格耕地保护,对占用优质耕地的项目从严把关,对不符合生态保护用地条件的不予受理,对占用基本农田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审查后报国家审批,确保各类建设用地依法合规。

  严禁用饮用水源、地下水建设涉水人工景观项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要充分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水体、植被和历史文化遗址等自然、人文条件,以方便群众为原则,严禁打着“生态文明”的旗号盲目圈水占水,严禁大规模移植大树进城和不切合实际的挖湖堆山造景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严禁大量使用假花假树大体量堆砌假山

  在今后的城市景观建设中要杜绝出现“城市出入口过度景观化;违背植物生长规律大量栽植外来树种;不注重节约集约建设大广场、大草坪及大规模微地形营造、大规模种植造型植物、大规模使用花卉造型、非法移植古树名木;大量使用假花、假树,大体量堆砌假山;大体量营造与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相悖的外来文化景观工程;超出大众观瞻的景观亮化工程”等行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面子工程 堆山造景 省发改委

上一篇:陕西多出取景的《龙岭迷窟》火了 陕西文旅如何借力热播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