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商业航天启航 计划明年首发丝路卫星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0-04-26 09:36:55
[摘要]4月24日,是“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和第五个“中国航天日”,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办的“HELLO航天ONLINE航天周”在西安航天基地正式启动。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施萍,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景六刚,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斌等领导与国内外商业航天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4月24日,是“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和第五个“中国航天日”,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办的“HELLO航天ONLINE航天周”在西安航天基地正式启动。西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施萍,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景六刚,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斌等领导与国内外商业航天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

  商业航天致敬中国英雄

  活动现场,开篇致敬“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的“跨越时代的航天梦”短片,通过不同年代的航天人讲述中国梦、航天梦,回顾了西安航天的发展历史。主办方通过与商业卫星的技术合作,将抗疫英雄、航天英雄的照片从西安发向太空,在卫星“瓢虫一号”完成与地球合影,中国英雄的影像永远停留在太空内,以此致敬中国英雄。

  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成立

  首发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当天,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携手108家商业航天企业及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商业航天产业联盟”,旨在响应国家航天战略布局,链接国内外优秀行业资源,深化和加强商业航天发展,使各航天机构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在航天项目建设方面深化合作,助推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

  为进一步助力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现场还发布了《西安航天基地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西安航天基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产业政策,以此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加快商业航天产业扶持,支持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明年首发“丝路一号”卫星

  开启商业航天新探索

  仪式现场,西安航天基地丝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开创了全国首个由开发区运营卫星公司的先河。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阳表示,丝路卫星公司的成立,是航天基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动商业航天发展的全新探索。

image.png

  据悉,丝路卫星公司将于2021年发射国内首颗环境监测星“丝路一号”星座首颗星,同时开放约30公斤共享空间,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和个人提供商业化有效载荷搭载服务。计划未来5至8年内,丝路卫星公司将投资百亿元资金,发射300余颗卫星,构建“丝路”系列商业卫星星座。这些商业卫星,将在环境监测、数据服务、医疗卫生、太空试验、太空旅游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航天基地与中科天塔、中科数遥、大地量子、英国范堡罗等数家国内外企业成功签约。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为期一周的“在线航天周”汇聚了院士、专家、跨界精英及航天创业者,将为大众呈现多彩纷呈的主题活动。资本线上对话多家国内头部商业航天企业、青少年航天问答科普、行业精英心目中的航天、讲述航天故事的“星河TALK”同期上线。

image.png

  西安航天基地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是我国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前,航天基地已全面开启“2.0版”建设进程,区内产业根基深厚,聚集优势显著,从推动商业航天发展到参与商业航天,势必在未来会创造更多可能。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用镜头记录美好春色 第二届“花为媒·醉美航天”主题摄影大赛正式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