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央行报告称陕西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180.8万 你家“达标”了吗?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20-04-27 11:11:19
[摘要]从省份看,家庭资产最高的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北京、上海和江苏,最低的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新疆、吉林和甘肃。其中,北京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约为新疆居民家庭的7倍。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于2019年10月中下旬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3万余户城镇居民家庭开展了资产负债情况调查。

据央行调查显示,陕西家庭户均总资产180.8万元,位列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第25位。与陕西相邻的河南和山西分别以235.1万元、238.2万元位列全国第18、17位。

另外,家庭资产最高的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北京、上海和江苏,最低的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新疆、吉林和甘肃。

  

\

  △图 各省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

  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房产是其主要构成

  调查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户均253.0万元,占家庭总资产的八成。

\

  △图 家庭实物资产构成情况


  第一,住房是家庭实物资产的重要构成,居民家庭住房拥有率相对均衡。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实物资产中,74.2%为住房资产,户均住房资产187.8万元。居民住房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59.1%。和美国相比,我国居民家庭住房资产比重偏高,高于美国居民家庭28.5个百分点。

\

  △图 中国和美国不同收入组的住房拥有率

  居民的住房拥有情况相对均衡。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0%,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房的占比为31.0%,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占比为10.5%,户均拥有住房1.5套。美国住户总体的住房拥有率为63.7%,低于我国32.3个百分点。按家庭收入从低到高排序,美国收入最低20%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仅为32.9%,而我国收入最低20%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也为89.1%。

  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住房数量越多,其家庭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反而越低。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的总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为64.3%,有两套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62.7%,有三套及以上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51.0%。这主要是因为多房产家庭在解决了基本住房需求后,更倾向于多元化资产配置。

  第二,商铺及厂房等经营性资产是家庭资产差距大的重要原因。受调查家庭中,15.9%的家庭拥有商铺或厂房等经营性资产,这些家庭的经营性资产均值为257.5万元,占其家庭总资产的33.1%。拥有经营性资产家庭的户均总资产为776.8万元,是没有经营性资产家庭的3.4倍。

  家庭总资产越多,经营性资产的拥有率越高,经营性资产在家庭资产中的比重越大。按家庭总资产排序,资产最高10%的家庭中,近半数的家庭拥有经营性资产,这些家庭的经营性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35.6%;而资产最低20%家庭中仅有3.5%的家庭拥有经营性资产,其经营性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为22.4%。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资产 陕西 负债

上一篇:拼手速了!陕西疾控中心:明日上午10点可预约九价HPV疫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