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好奇心|你知道吗?吃12颗话梅竟然相当于喝小半瓶酱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27 15:44:5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部分话梅含盐量高 吃12颗话梅相当于喝小半瓶酱油

  酸甜的话梅为什么会和盐扯上关系呢?张婳分析说,话梅是用成熟的梅子经过加工以后制做而成的,因为它的加工过程需要用食盐去加浸泡、清洗、晒干,也要用糖去浸泡,清洗晒干这样一个过程,因此它的食盐含量比较高。

  就本次实验结果来看,不同的话梅含钠量有较大的差别。有些话梅,吃起来就像喝酱油。例如一号话梅,不到半罐的话梅,大概11-12颗,含钠量折合成样本酱油,相当于100.8ml的酱油,能做2次卤肉、6-7盘菜。若这样的话梅,不经意间吃掉半袋,确实如同喝掉小半瓶酱油一般。

  但第4个样品同样重量的话梅,折算成同样酱油的量是7.2ml,大多数情况下此酱油量不足以烹饪一盘菜,与1号话梅相比,4号话梅折算的酱油量明显减少,由此可见不同的话梅含钠量差距很大。

  专家提醒:小心摄入“隐形盐”话梅

  张婳表示,1号话梅(161克/袋),包装上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克话梅含钠量为13440mg,NRV%为672%,可理解为吃100克这样的话梅,相当于能满足成年人6-7天钠的摄入。

  另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6g,从实验的结果看,我们将1号50g样品(约12颗)的钠含量,折算成食盐的量相当于17g盐,高出推荐食盐量近3倍。

  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65%成年居民都超过了推荐摄入量。《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2012年全国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高盐摄入是高血压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过多食盐摄入也与胃癌和脑卒中有关,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此外,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在我国居民钠的摄入中,有72%为烹调食盐的贡献,有8%为酱油的贡献。但话梅既不是盐,也不是酱油,部分话梅也有着较高的含钠量。如果忽视了“隐形盐”,也是非常不利于控制高钠的摄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话梅 生津 消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