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延迟开学为啥学费还正常收?多方说法不一 西安家长有疑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4-28 06:25:06
[摘要]4月27日,西安各小学高年级学生开学。随着“神兽”们归笼,家长也该交学费了。这不,很多家长都收到了学校的收费通知,他们发现尽管延期开学,学费却一分没少。

  4月27日,西安各小学高年级学生开学。随着“神兽”们归笼,家长也该交学费了。这不,很多家长都收到了学校的收费通知,他们发现尽管延期开学,学费却一分没少。

  一所小学3600元一所4600元

  都按正常学期收费

  “学校通知转学费,3600元,延期开学两个多月,为什么学费不减免一部分?”4月27日,灞桥区华清园实验小学一位五年级家长反映说,这些日子孩子虽然上了网课,老师也布置作业,但毕竟和在校学习的质量不一样,学校的教学内容也和正常不一样,学费仍然按照正常学期标准收费,感觉不太合理,应该酌情减免一部分。

  高新第三小学家长也反映说,4月24日晚,学校组织了线上家长会,要求家长在4月26日将本学期学费全款4600元及当月伙食费400元转到扣款银行卡内。家长们说,疫情期间虽然上网课,但也是西安市教育局统一录制的视频,每天三节课,每节20分钟。除了语文和数学,英语一周仅有一节课,其他科目都没有上过课,民办公办学校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并没有差别。孩子们在家上网课的效果更多在于家长的有效投入,每天虽有老师答疑,但更多时候是家长在督促、检查、测试,甚至批改孩子的作业、试卷等,家长的付出比平常要多得多。“因为疫情影响,家长的收入也减少了,这样按照正常学期收学费不合理吧?”家长们反映说。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学费按照正常学期收取的情况在此前已经复课的民办中学也存在,而公办学校的家长们并没有这项苦恼。“孩子今天也复课了,就没有学费,只收取语文数学英语练习册的费用,很便宜。”碑林区一公办小学家长告诉记者。而对于民办中小学来说,一学期学费都在数千元,因此,家长们对于延期开学还正常收费有困惑。

  多部门说法不一

  家长盼望早点解惑

  4月2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西安市发改委,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说:“先按原标准交,省发改委和教育厅正在研究方案。”但随后记者致电省级部门,得到的说法并不相同。

  省发改委价格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省上只是按正常学费标准公布,如果涉及疫情期间特殊情况的退费问题,根据政策由各地市自行确定,目前中小学管辖权限在各地市,各地市年级开学时间不同,网课的情况也不同,这些价格部门都不掌握,应由各地教育部门提出意见,觉得需要可与价格部门会商,如果无法确定,还可以报市级政府批准,不需要经过省上。“也有家长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目前省上没有收到教育部门的意见。”

  对此,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每学期学费标准一直都是发改委公布,教育部门只是执行单位,疫情延迟开学是否应该退费,教育部门没有权限。

  据了解,3月27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陕西省2020年春季中小学校收费的通告》,各年级学费等均执行以前的文件。通告说,民办中小学学费及住宿费实行属地管理。其中非营利性的民办中小学校收费,由各地政府按照市场化方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防疫期间,学校按照国家和我省的有关规定,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国家和我省教育收费政策,未按规定进行教育收费公示,不坚持自愿及非营利原则向学生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等行为,将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家长王先生说,自己也问了几个部门,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法。他认为,这个问题关系到广大中小学生家庭,还有以后幼儿园复课后咋收费,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大家能理解疫情期间学校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毕竟不是正常教学,学费政策上应该考虑到实际情况有所区别,“希望教育和物价部门及时会商,尽早有个明确说法。”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延迟开学 学费 家长

上一篇:五一去看“兵马俑”请注意 购票方式有调整 最大接待量有变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