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子遗失手机珍贵资料都在里面 莲湖民警连续多日追踪帮其寻回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5-06 22:51:15
[摘要]5月3日上午,当梁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急忙查看里面的资料,“太好了,珍贵资料都在呢!”激动之余梁女士说:“真没想到,丢了十几天的手机还能找回来,太感谢你们了!”

111.jpg

  5月3日上午,当梁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急忙查看里面的资料,“太好了,珍贵资料都在呢!”激动之余梁女士说:“真没想到,丢了十几天的手机还能找回来,太感谢你们了!”

  手机被盗?民警调查得知系“遗失”

  自从半月前手机丢失后,梁女士吃不香、睡不着纠心不已,说起来手机倒不贵,只是里面有珍贵的资料,如今手机找回来了,资料也还在,她高兴地说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办案民警笑着说“没关系,这是我们应该的。”殊不知,一句简单地“应该做的”背后,是民警连续十几天的监控寻踪、走访调查、蹲点守候……

  原来2020年4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大莲花池街派出所接到梁女士焦急的报警称,4月16日18时,在青年路附近行走时手机被盗,手机虽不是很贵,但好多图像资料很重要。当班民警刘宏博立即受理了报案,迅速开展侦破工作,刘宏博、董铭会同报警人,赶往青年路现场还原梁女士的行走路线,确定了其行走所经过的监控点位。

  回看沿途监控,无可疑人员曾靠近过,难道手机不翼而飞。民警力求要在监控中找到答案,经过反复查看,果然发现了一点蛛丝马迹,录像显示在梁女士同向行走相距约100米左右,一路过老人弯腰似乎从地上捡起了什么东西。由于监控画面人像模糊,且疫情当前,老人戴着口罩不易辨认。民警初步判断梁女士手机滑落,老人路过起捡走了。至此,虽未找到手机,但能确定的是此案属于失主遗失随身物品,非街头扒窃类案件。

  按照法律规定,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案子到此可以办结。民警将该情况向所领导作了汇报。

  民警连续15天的查找终于追回了手机

  所领导决定,虽然不属于公安机关受理,但还是要求民警继续追查,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为寻到捡拾手机的老人,两位办案民警先后联系交警莲湖大队,附近小区物业,查看了5个路口11个监控探头,追寻老者的行走轨迹,初步确定了行走路线,继尔对沿途店面进行走访,实地查看了4个店面8个监控,终于发现,在一家水果店门前,老者摘下口罩尝过水果,监控拍下老者的体貌特征,服装颜色。

  进一步通过沿途监控追踪,发现捡走手机的老人进入了青年路某家属院。为保护群众声誉,民警在走访调查中不宜出示老人的照片,只能默默寻找,共查看了7个楼宇16个监控,锁定了老人所居住的单元,查找工作有了重大进展,范围是缩小了但仍不能搞清老者的姓名。决定尽量缩小知情范围,民警在家属院附近守候,等待老人的出现。连续四天时间,老人仍未出现,迫于时间压力,民警担心手机一旦刷机,珍贵资料永远无法恢复。于是,决定逐门逐户敲门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民警敲开五楼一住户时,开门的老者正是要找的人,民警喜出望外,向老者表明了身份、说明了来意,老人承认当天确实捡到一个手机,不知道该如何妥善处理,于是,交给民警,经现场核对正是梁女士遗失的手机,这让民警大舒一口气,连续15天的查找终于有了结果。

  民警返回单位,给手机充电后,通知梁女士来大莲花池所领回遗失的手机,于是,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手机失而复得,珍贵资料都在,让梁女士久悬的心得以安稳落地,其对民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放弃休假持续加班寻回遗失手机万分感谢。

  民警提示:外出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谨防遗失或被盗。群众若捡拾到物品,请及时联系公安机关,尽早归还,创建和谐社会,是每位公民的应尽责任和义务。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女子 手机

上一篇:西安大雁塔周边这两个公园颜值大提升 五一正式对外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