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到两公里收费5400元货拉拉遭投诉 网约车货运市场如何叫好又叫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5-10 10:36:29
[摘要]近日,“货拉拉天价搬家费”一事引发关注和热议。专家分析,网约车货运市场快速发展,受到人们欢迎方便了消费者,但不能乱收费,必须公开透明合情合理,才能可持续发展。

  近日,“货拉拉天价搬家费”一事引发关注和热议。专家分析,网约车货运市场快速发展,受到人们欢迎方便了消费者,但不能乱收费,必须公开透明合情合理,才能可持续发展。

  用户投诉称“货拉拉不到两公里收费5400 元”

  5月4日晚,两名微博网友发布视频称,他们在货拉拉APP下单搬家,不到两公里的距离花了5400元。据了解,为了从公寓搬到小区,他们提前打电话预约货拉拉。“当时加上一个搬运的一共是440元,师傅打电话给我说要不要多一个人,我考虑到东西比较多一个人搬很辛苦,就说需要多加一个人。他说多一个人330元,我说我可以接受”。但第二天,搬家师傅在现场要价5400元。

  针对网络热议的“货拉拉天价搬家费”一事,5月6日晚,货拉拉官微发布声明称,经核实,投诉用户系近距离搬家,已对索要高价搬运费的平台司机豆某封号并清退。

  货拉拉表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货拉拉客服在不了解事件过程的情况下,擅自回复事件为“用户炒作”,对两位当事平台用户造成了二次伤害,该客服言论不代表平台立场,并已在公司内部对该客服予以通报和严惩。对此,货拉拉还给出了补偿措施称,此单运输和搬运费用全部免除,愿承担用户因此事件带来的购置门锁等一切后续花费,针对给用户带来的精神伤害,货拉拉希望能与用户平等协商,给予补偿。最后,货拉拉还表示将设定平地搬运费的平台标准、涉及搬运订单时,优先推送搬运经验丰富,有良好搬家服务评分的司机、引导和提醒用户通过App支付费用,避免线下交易,在用户对账单有疑问时提供及时的申诉渠道。

  记者查询货拉拉网站看到,货拉拉自称是一家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提供同城/跨城货运服务等。

  西安90后上班族叶先生说,货拉拉平台挺好的,下单以后司机接单,经常使用,感觉挺好。不知道这次咋回事?

  巨头企业纷纷布局拉货网约车平台领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同城货运行业市场现状报告,巨头企业纷纷布局拉货网约车平台领域。

  从同城货运需求来看,2009-2018年,中国同城货运量总体不断攀升。以2018年为例,中国同城货运量达19.6万亿吨,同比增长了19.6%,市场规模已突破8000亿元。

  同城货运需求增长直接拉动市场规模的扩张。2009-2018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市场规模从3728亿元增长至805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8%。

  长期以来货运需求与货运司机的精准匹配一直是同城货运行业的痛点,由此,同城货运网约车平台应运而生。特别是近年来,一些都市年轻人习惯网络叫车。而不是走路去现场寻找司机拉货,同城货运网约平台应运而生。不过,尽管同城货运运力供应充足,但在供需匹配仍是行业发展痛点。2009-2018年,中国居民轻/微型货车保有量也不断增长,到2018年已增加至1273万辆,同比增长了5.1%,运力供应充足且在持续稳步增长,同城货运网约车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

  由于前景可期,巨头纷纷加码布局。同城货运网约车平台可以有效缓解货运精准匹配问题;同时,资本、技术及需求也利好行业发展。出行网约车格局已定,同城货运网约车有望成为资本投资新赛道;移动互联网全面覆盖社会主流人群,算法不断优化;除了传统搬家送货等需求外,生鲜冷链、家具家电配送等需求增长强劲等。总体来看,货运网约车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除了货拉拉、快狗打车、云鸟司机、省省回头车GoGoVan等原有的同城货运网约车品牌以外,其他行业的巨头企业已经开始瞄准这一细分领域,并积极加码布局。

  部分平台违法违规情况频发引担忧

  不过,近年来相关平台违法违规情况频发,引发了交管等部门关注。

  据媒体报道,2019年4月,上海市交通、城管、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货拉拉、快狗打车”平台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本市交通执法部门在日常执法监管中发现,在“货拉拉”“快狗打车”平台注册的车辆中有部分客车却在违规从事货物运输经营。而这些注册在平台上的车辆也普遍存在车身粘贴广告、擅自改装甚至装载危险货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有业内人士表示,拉货平台的运营模式类似,通过推广来吸引资金注入,依靠价格战占领市场。虽然价格战短期利好消费者,但司机收入过低私下加价。关键还是上下游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的利益分配要协调好。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网约货运平台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实现价格标准化,让供需两端信息透明。与其他客运服务平台相比,搬家货运更复杂一些,货运平台必须加强标准化建设,建立服务质量体系。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货拉拉 投诉 货运市场

上一篇:“女驴友”在秦岭太兴山失踪 民间救援队和民警紧急营救 下一篇:西安地铁三号线二期线路定了?官方:具体线路还需审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