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基建”风口下,看山东如何布局领跑

关注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邢曼华 2020-05-10 14:05:51
[摘要]“新基建”从概念兴起,到进入国家顶层设计,一跃成为刺激经济复苏背景下的政策新风口。疫情之下,“新基建”风头正劲,全国各地纷纷布局,对于山东,更是筹谋已久。2022年底前,全省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将达到10万个以上,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新基建”从概念兴起,到进入国家顶层设计,一跃成为刺激经济复苏背景下的政策新风口。现如今,“新基建”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各个省市都在积极布局,纷纷发力“抢跑”。山东,就是抓紧机遇、发力新基建的典型代表。

  全国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全国最短用时纪录、全国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均在济南诞生,开通5G基站超过1万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0万家,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青岛,济南超算科技园投入启用…… 凭借前瞻的布局、多年的积累,山东在“新基建”的发展中走在了前列。

\

  布局“新基建”,山东持续加码“筹谋已久”

  这个春天,齐鲁大地上不断吹送着关于区块链的消息。先是青岛正式获批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资格,并在短短两个多月内为37家涉外企业提供了便捷服务,实现出口融资放款3730.7万美元。随后,由山东大学校属企业山大地纬牵头编制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疫情防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指南》省级地方标准正式获批发布,成为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标准,也是山东省首个区块链地方标准。

  疫情之下,“新基建”风头正劲,全国各地纷纷布局,对于山东,更是筹谋已久。2018年12月,山东印发《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着力增强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网络安全基础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去年,《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为“新基建”的发展持续加码。

  瞄准“新基建”,山东放大优势“乘势而上”

\

  在“新基建”这轮竞赛中,山东可谓实力硬核、优势明显。数字经济是“新基建”需求与规模的直观反应。以山东省会济南市为例,2018年,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近3000亿元,占经济总量的37%以上。与此同时,济南还是工信部认定的软件名城,正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济南拥有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高端科创平台,正加快“中国算谷”建设。浪潮集团提供了国内超过60%的人工智能的计算力,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众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同时国家院士谷、量子谷、超算产业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园区载体迅速崛起,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强的平台支撑。

  更为难得的是山东懂得放大优势,“乘势而上”。5G是数字经济战略实施的先导领域,对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山东省积极抢抓5G发展机遇,全省16个设区的市均已开展5G网络建设,已建成开通5G基站约1.3万个;济南、青岛实现重点核心城区连续覆盖,烟台实现部分核心城区连续覆盖。

  发力“新基建”,山东强推快进“不遗余力”

  1月4日7时58分,山东—河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投入正式运行,标志着当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网架结构最强的华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基本形成;3月4日,随着特高压沂南换流站、栖霞500千伏变电站等特超高压站端带电检测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山东特超高压电网2020年带电检测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翻开山东省重点项目建设清单,总投资2.9万亿元的1021个省级重点项目聚焦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民生、重大平台四大重点领域,其中不乏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身影。

  山东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也备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省充电桩保有量5.7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3.85万个(含专用充电桩1.56万个),私人充电桩1.87万个。2022年底前,全省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将达到10万个以上,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山东在智慧交通、智能电网等方面已有探索,无人码头、智能充电桩、智慧杆柱等作用逐步显现,下一步基于5G的车联网、智慧高铁、“透视山东”等也将陆续落地。世界一流的智能化港口网络体系、600公里智慧管廊等等,将大大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空间。

  发展“新基建”,不仅着眼当前,更利在长远。伴随着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发力,山东“新基建”必将开足马力,全力加速,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邢曼华)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新基建 山东经济 区块 换流站 乘势而上

上一篇:【中国稳健前行】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