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男子谎称能办公租房骗取他人信任 收了110万元后玩失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0-05-12 19:02:11
[摘要]2019年11月,在雁塔区从事房产中介的刘女士来到长延堡派出所报警,称其找人办理公租房、限价房及经济适用房时,被骗了110万元。

  公租房找熟人代办真的靠谱吗?这不,近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联合分局便衣大队抓获了谎称认识熟人、能办理公租房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揭开了公租房代办的真面目。

  2019年11月,在雁塔区从事房产中介的刘女士来到长延堡派出所报警,称其找人办理公租房、限价房及经济适用房时,被骗了110万元。

  原来,在2019年3月,刘女士通过一个交友活动,认识了38岁的张某。张某得知她从事房屋中介工作后,对她说自己认识房管局的人,可以帮忙申请公租房。刘女士信以为真,不仅让自己的客户办理公租房,还带上了亲戚、朋友一同办理。

  张某收到刘女士转来的第一笔中介费3万元后,找了几个从事房屋业务的朋友打听办理公租房事宜,朋友都说办不成,但张某并没有退钱,而是继续骗张女士,说正在联系熟人,中介费也从2万元~3万元涨到7万元~8万元,前前后后刘女士共向张某转账110万元。2019年8月,有些受害者等不及,让张某退钱。张某为了稳住大家,陆续退了十几万元。10月,张某彻底失联,刘女士这才报警。

XhgAqWRHNFlKJ7Jv.jpg

  “近两年,房价不断攀升,公租房成为很多低收入人群的不二选择。但是申请公租房需要一些必要的审核和手续,而一部分人不够申请资格又想钻空子,这就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代办市场’,比较典型的骗局就是谎称自己有所谓的‘地下渠道’,能够购买到价格相对便宜的公租房。”民警介绍,这两年,公租房诈骗案数量在上升,除了陕西外其他省市也时有发生。

  民警说,公租房诈骗案还有个特点,经被害人介绍受骗的人数众多。被骗事主中,大多都是因亲戚、朋友、同事之间相互推荐介绍而落入陷阱。被害人通常在获知购房消息后,立即通知亲戚、朋友一起“沾光”,其他人往往基于对亲友的信赖而轻易受骗。案发后,被害人在遭受严重经济损失的同时,还背上愧对亲友的心理包袱。从更深层的角度看,骗子的确可恶,但受害人其实也是想钻法律法规的漏洞,想靠关系买房子,存在违法乱纪的行为。这类案件中,上当受骗的人不仅是受害者,也是违法参与者。

  今年3月31日,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发布公告提醒市民,申请公租房资格的全部流程均不收取任何费用,任何单位、机构、个人在受理公租房资格审核业务中收取任何费用,均为违法行为。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公租房 房产中介 西安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试行社保业务“一窗通办” 共设立12个窗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