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了解非遗文化赏"秦砖汉瓦" 这些陕西特色博物馆有不一样的精彩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13 07:00:35
[摘要]陕西除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较为知名的博物馆外,还有一些更具主题性的博物馆和特色文化主题馆,也值得去体验一番。

  每年博物馆日当天,陕西的博物馆都会开展各类活动,让广大市民对历史文物进行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陕西除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较为知名的博物馆外,还有一些更具主题性的博物馆和特色文化主题馆,也值得去体验一番。

  剪纸、泥塑、社火微缩模型 “云直播”带你了解精彩非遗

  地点:西安市非遗博物馆

  你知道西安都有哪些非遗项目吗?有哪些保护成果吗?去一趟西安市非遗博物馆基本就能了解了。西安市非遗博物馆位于西安市群众艺术馆之中,建在唐代最高学府国子监和文庙的故址上,非常有意义。馆内汇集了上万件非遗实物作品、工具及图文资料等。

  据了解,该博物馆共三层,主要展示西安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剪纸、风筝、面塑、泥塑和核雕等手工技艺令人赞叹民间艺人的“匠心”,而户县社火微缩模型、大明宫砖雕模型等更是制作精良,造型别具一格。在博物馆内,最令人震撼的要数《关中记忆》大型泥塑组群,1300多个泥塑小人神态各异,戏楼、农家小院、劳动工具等展示了农村生活喜气而热闹的一天。

  5月18日,西安市非遗博物馆将进行线上云直播活动,将在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的带领下,为大家揭开非遗背后的故事,记录历史、挖掘文化、守护精神、传承文明。值得一提的是,王智长期致力于陕西地区非遗抢救挖掘及丝路沿线非遗研究,15年来走访3000多个村落,调研5000多艺人匠人,被媒体誉为“非遗百科全书”。

  石雕拴马桩、关中灌溉农具 记录历史也让你了解民俗发展

  地点: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坐落于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心带、隋唐佛教圣地南五台山脚下,占地500亩,建筑整体呈明清园林风格。博物院拥有周秦汉唐以来历代的民俗遗物33600余件(套),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40院迁复建明清古民居和8600多根历代石雕拴马桩。在博物院内,可以欣赏到木版年画,了解度量衡的发展史,欣赏精美的门墩石,还能看到陈列在此的关中灌溉农具、汉代集市贸易的画像石……在这里,通过历代关中的民俗工具、文献资料等可以让你了解民俗发展,丰富孩子的课外知识。

  开馆时间:目前因博物院正在进行古建筑文物修缮工程,暂时未营业,预计在6月上旬左右开馆。

  温馨提示:博物院会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定期更新,对院内的古建筑、民俗遗迹等进行展示和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了解。

  4600多块瓦当及古砖 聆听秦砖汉瓦背后的故事

  地点: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

  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位于大汉上林苑(杜陵)文化生态景区内,馆藏西周至明清各个时期的瓦当及古砖3600多个版别4600多块,是目前国内馆藏瓦当数量和品类最多的“秦砖汉瓦”专题博物馆。

  馆内展品分为七大展区,包括瓦当的使用及功能展区、瓦当发展史展区、瓦当分类展区、古砖展示区、佛像瓦当展区、瓦当王展区以及汉宣帝杜陵遗址保护展示区。对于喜爱历史文化的市民来说,在这里可以聆听秦砖汉瓦背后的历史故事。

  开放情况:目前博物馆已正式开馆。

  游览提醒:博物馆位于杜陵文化生态景区内,购买一张门票即可参观博物馆+景区游园,是一个假日放松身心、拓展知识的好去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非遗 使用及功能 明清园林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上一篇:西安影院尚未收到具体开业通知 市民:想看的电影太多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