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政协会议|刘西艳:呼吁出台政策帮扶餐饮企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5-16 07:35:36
[摘要]受持续数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业遭遇重创,成为民生服务行业中的“重灾区”。

  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刘西艳——

  呼吁出台专项政策帮扶餐饮企业

  受持续数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业遭遇重创,成为民生服务行业中的“重灾区”。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艳说,作为餐饮人自己深有感触,也呼吁政府能出台专项帮扶政策,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5QZa3A9gAln5taqw.jpg

  年夜饭全部取消餐

  饮行业损失惨重

  刘西艳说,以西安坊上人清真餐饮有限公司为例,春节原本是企业一年中最旺的销售季,但因突发疫情,原订的年夜饭和团圆宴全部被取消,预备的大量生鲜食材全部浪费,损失惨重。春节期间按照政府要求停止了堂食服务,一个多月无法正常接待顾客。3月中旬,才开始恢复堂食,但并未迎来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尽管提供了线上外卖和打包自带服务,但总收入也极其惨淡,不足平时正常收入的50%,且因外卖平台抽成高达20%多,实际毛利微乎其微,无法包住上班员工的工资,更谈不上维持日常其他开销,处于严重亏损状态。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短期内仍无法实现市场全面复苏,这种困境仍将长期存在。

  餐饮企业处于生死边缘

  急需专项帮扶政策

  刘西艳说:“我们企业遇到的困难也是整个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大批餐饮企业已处于生死边缘,仅靠自救难以维系,有些小微企业还没有熬过疫情的‘寒冬’就已无力支撑,纷纷倒闭、转让了。餐饮业是服务业的代表行业,解决了大量就业,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最贴近民生的行业,长期萧条也不利于其他行业的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如果长此下去,形成餐厅倒闭潮,不仅关系到这一个行业,还会牵一发动全身,引起连带反应,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此问题已迫在眉睫,亟待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帮扶和化解制约餐饮业复苏的有关问题。”

  呼吁政府给予关注

  尽快出台专项帮扶措施

  西安的餐饮业享誉海内外,是西安的优势产业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据了解,目前还没有针对餐饮业化解疫情影响的专项帮扶政策。

  刘西艳表示,鉴于前面所述餐饮业普遍面临的困难,建议政府给予关注,尽快采取专项措施给予帮扶,让整个行业早日摆脱困境,渡过难关,恢复生机。“西安市商务局2月21日出台的《扶持商贸行业提振消费信心》的38条措施中,针对餐饮业的帮扶措施不多,且限制条件较多,不可重复享受,望放宽有关限制,让更多餐饮企业受益。恢复堂食以来,已有浙江、江苏、广东等多地主要领导带头到餐饮店就餐,给餐饮企业加油打气,消除顾客进店就餐的顾虑,希望我们西安市的各级领导也能带头并鼓励公务员到卫生和防疫措施合格的餐饮店就餐,鼓舞市民的就餐信心,让在寒冬中苦熬的餐饮企业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安康、汉中、榆林等市也已投放了专项消费券,都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发挥出10-20倍乘数效益,快速激发了市场活力,投入产出比高,经济复苏收效明显,值得我们西安市人民政府参考借鉴。”刘西艳说,“目前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针对餐饮业的抽成佣金比例过高,希望在此特殊时期,由政府协调,降低外卖平台的抽成比例,帮助餐饮企业保就业、保生存,渡过难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政协 餐饮 企业

上一篇: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视频 西安政协委员谈学习体会 下一篇:西安政协会议|委员史鑫:建议中学生心理体检常规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