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与石有故事,领略中华奇石的独特神韵

高陵区 华商网 2020-05-19 11:03:53
[摘要]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西安市高陵区委网信办、高陵奇石博物馆等邀请网络达人、媒体代表等30余人共同走进以收藏、展示各类奇石、化石、矿物晶体为主的陕西高陵奇石博物馆,一起领略中华奇石的独特神韵。

\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西安市高陵区委网信办、高陵奇石博物馆等邀请网络达人、媒体代表等30余人共同走进以收藏、展示各类奇石、化石、矿物晶体为主的陕西高陵奇石博物馆,一起领略中华奇石的独特神韵。

\

高陵奇石博物馆位于高陵区桑军大道,毗邻渭河流域仰韶文化最大遗址、杨官寨遗址与汉阳陵博物馆,南眺闻名遐迩的泾渭分明景观。这里风景秀丽,环境优雅,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单位。这里展出的从渭河流域张卜河段出土的猛犸象化石,是我国迄今为止的地理位置最偏南的一个猛犸象真化石。

\

“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一方水土还养一方石头!”活动现场,奇石收藏家薛江南,一边如数家珍地讲解每一件展品的来历、年代、品质,一边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心得,给大家普及中华奇石知识。“与石对话,满足了我们向往自然、回归自然的愿望。”

\

在奇石博物馆里,可以感受到每一件奇石的来之不易!为此,薛江南老师珍爱备至,并画龙点睛地为它们一一取名:中华神龟、荷塘月色、九曲黄河、无花落木、沙漠玫瑰、仰天长啸、雄鹰展翅、经天纬地、悲鸿遗笔、萍水相逢、火凤凰、长河落日、春江水暖、仙山神韵……

\

欣赏奇石,就像是经历了一次“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的心路历程。

\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在为《陕西观赏石》一书作序时,感叹道,在灿烂辉煌的中华奇石中,秦石艺术风韵独具。在这里,粗犷大气的秦岭石、细腻润滑的泾河石、花开富贵的丹麻石、币状纹理的金钱石、光彩夺目的宁强化石以及更多蕴藏于秦巴山区、埋没于黄土高原大小数百条河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瑰宝奇石,让人浮想联翩、心生敬畏。

\

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高陵奇石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免费面向公众开放,为高陵人文画卷添上了重重的一笔。待花开疫散,诚邀您来一起品鉴中华奇石。

\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博物馆日 高陵

上一篇:西安市高陵区2020年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