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一天一片羟氯喹 特朗普为何卖力带货吃争议药防新冠?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20 07:20:43
[摘要]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50万、超过9万人死亡。虽有民众误服致死,但特朗普仍继续宣扬羟氯喹的疗效,还自行服用,甚至开除了参与疫苗开发、但却不断质疑羟氯喹疗效的卫生部高官。

\

\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50万、超过9万人死亡。而此刻,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自曝每天一片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来预防新冠,再度引发各界哗然……

  据《华盛顿邮报》、CNN等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突然宣布为了预防新冠病毒,自己已开始服用未通过实验认证可防疫、且可能造成严重心血管副作用的争议药物“羟氯喹”。这背后有何隐情?特朗普为何屡次推荐这款药?

  >>特朗普自曝

  我吃羟氯喹预防新冠

  每两天做一次病毒检测均为阴性

  在18日的白宫疫情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主动透露,他正在服用羟氯喹,用量为一天一片,以避免感染新冠肺炎,且已服药一周半左右。

  特朗普冷不丁地爆出这么个劲爆消息,现场的白宫记者都震惊了,有记者怀疑自己听错似的又问道:“你吃了什么?羟氯喹吗?”特朗普回答说:“是的,我就是正在服用羟氯喹。其实,三四天前,我就想要说啦,只是苦于没有机会,因为没人问我。”

  记者团又追问特朗普是确诊了吗?特朗普说,他每两天做一次病毒检测,均为阴性,服用羟氯喹只是预防感染新冠肺炎,除了羟氯喹,他还服用锌片。特朗普还表示,这些都是医生在治疗新冠肺炎病人时的用药,并称收到很多来信证明这些药是有效的。

  现场的记者团一度混乱,一名记者又慌忙问:“所以是白宫医生的建议用药吗?不然你为什么突然吃羟氯喹?”特朗普回答说:“他们没有建议我使用羟氯喹,而是我主动去问他们我能不能吃羟氯喹?我就说自己想试试看,很多人都在用这种药,很多前线医护人员也在服用羟氯喹,这种药有很高的几率是有效的,特别是越早吃越好,应该可当作预防药物,所以我就开始吃。”特朗普还表示,这种药的确很有效果,但到目前为止,羟氯喹还未被批准,他希望能让更多人都能使用。

  >>白宫医疗团澄清

  没有推荐特朗普吃羟氯喹

  但他不断提出要吃才给他开处方

  美国医学界并没有证实羟氯喹能预防新冠肺炎,为什么白宫医疗团会在没有科学证据的前提下乱开药给特朗普服用?根据白宫医疗团在特朗普记者会后发出的澄清声明称,白宫医疗团并没有推荐特朗普吃羟氯喹,甚至提醒特朗普羟氯喹副作用恐会增加心脏病发风险,但特朗普本人却不断询问、并提出使用羟氯喹的要求,因此在经过多次的缜密讨论后,医疗团才同意特朗普关于服用羟氯喹利大于弊的说法,并送出处方。

  根据白宫医疗团的说法,基本上证实了特朗普是自己坚持吃羟氯喹。美国媒体质疑称,就算处方需求是总统本人提出的,但白宫医生乱开处方仍然引发批评。白宫医生肖恩·康利指出,他与特朗普进行了无数次讨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服用羟氯喹的潜在益处胜过了相对的风险。”

  >>美媒警告

  “请不要学总统的做法,因为这会害死你们”

  特朗普亲自服用争议药物,迅速引发美国媒体的集体震惊。担心特朗普的乱吃药发言会再度引发美国民众用药致死的乱象,美国媒体异口同声地做出了与特朗普相反的澄清报道,并不断在新闻中强调羟氯喹的防疫效果未经证实,除非专业医护人员全程协助,否则贸然用药会有生命危险。

  连一向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都在直播过后直接打出了“危险请勿模仿!大家千万不要学总统”的新闻警告。特朗普的“老对手”、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对此表示:“对于病态性肥胖的特朗普来说,这不是个好主意。”

  在特朗普发言后,在电视台正转播特朗普记者会的福克斯新闻主播尼尔·卡夫托极其严肃地在主播台前表示:“如果在看电视的观众,你是高风险族群或者正在隔离,或者不幸感染了病毒,请你们不要学总统的做法,因为这会害死你们!我必须最严重地强调:乱吃药会害死你们……请大家不要拿自己的生死开玩笑,请务必非常非常谨慎地面对。”

  报道称,美国曾发生多起民众看到新闻后径自乱服羟氯喹致死的事件。今年3月,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误服用用于清洁鱼缸的氯喹添加剂,最后造成了惨剧,丈夫不治身亡,妻子情况危急,一度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在特朗普力推羟氯喹药物的同时,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4月份发布声明,指出目前无法证明羟氯喹的用于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与安全性,也警告已知此类药物会造成严重心律问题,仅批准医院在特定状况下使用疟疾药治疗肺炎患者,并警告民众切莫在医院外自行服药。

  >>多次推销

  临床实验证明有副作用

  “服用吧,你有什么好失去的?”

  从4月初开始,特朗普便在白宫疫情记者会上多次推销抗疟疾药物羟氯喹,并称他虽非专家但这药物效果确实非常好,并称联邦政府已准备近3000万颗的库存。

  特朗普当时呼吁称:“服用吧,你有什么好失去的?”他还表示自己可能也会在询问过医生后服用,并称美国没有时间再花好几年测试这种药物对抗新冠病毒的疗效。

  当时,有“美国版钟南山”之称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佛奇就驳斥称没有科学证据证明羟氯喹有效。4月底,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及佛尼吉亚大学共同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患有新冠肺炎的美国退伍军人当中,服用羟氯喹之后的死亡率为27.8%,相较之下未服用这款药物的患者,死亡率则为11.4%。

  事实上,虽然特朗普一直以来都在极力推荐氯喹和羟氯喹,但众多医学专家认为,尚无法证明这种药对新冠肺炎有效。它之所以成为争议药物,是因为羟氯喹曾在新冠疫情初期被医界列为潜在性的抗疫解药之一。但后续的临床实验却显示,羟氯喹的抗病毒效果并不明显,反倒会增加不必要的心脏负担,诱发暴毙猝死的严重风险。

  对于羟氯喹可能致死的副作用,特朗普18日表示:“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效果很好。”当被问及有效的证据时,特朗普则强调说,:“我听到很多有关羟氯喹的正面消息,这就是我的证据,”并反问:“服用吧,你有什么好失去的?就算这种药不起作用,你也不会因此生病或死亡。我已用药一周半,但大家看我现在坐在这里,不是都还好好的吗?”

  >>背后意图

  特朗普想成为媒体焦点?

  为有政治关系的人推销危险性药物?

  英国BBC记者泽克尔指出,特朗普服用羟氯喹一事注定成为当天最大的话题,无论特朗普的一番话是为了转移美国抗疫不力的焦点,抑或只是嘴硬不愿承认他对羟氯喹的推崇为时过早,都成功令他成为话题中心,而特朗普无疑对此非常满意。

  虽有民众误服致死,但特朗普仍继续宣扬羟氯喹的疗效,还自行服用,甚至开除了参与疫苗开发、但却不断质疑羟氯喹疗效的卫生部高官。

  4月21日,就在美国新冠疫情日趋严峻之际,美国卫生部高官、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管理局的主任里克·布莱特被撤职。布莱特近日指控说,白宫大力宣传羟氯喹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神药”,但他因副作用疑虑拒绝在临床治疗时广泛使用,由此惨遭白宫撤职。

  被撤职前,布莱特主要负责管理和协调疫苗、药物等方面的研究。他表示,早前曾反对为有潜在危险性的药物提供资金支持,而这种药物是“那些有政治关系的人推销的”。他口中说的“具有危险性的药物”,指的正是特朗普此前大力推荐的氯喹和羟氯喹。

  布莱特表示,在这场疫情中,特朗普政府将政治和任人唯亲置于科学之上,打压像他一样尽责的科学家,并向有政治背景但缺乏科学价值的企业提供资助。

  布莱特的律师也表示:“政府把布莱特撤职是一种报复。如果政府拒绝听从专家,排挤像是布莱特那样指出政府错误的人,那么这对美国民众而言是灾难性的。”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氯喹 新冠 尼吉亚

上一篇:受疫情影响 英国王室900年来第2次取消"天鹅普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