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一村413人每人发千元疫情补贴引热议 有的村民领到了7000元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20 07:22:57
[摘要]华商报记者从土地海则村民小组了解到,土地海则位于白界镇西北10公里处孙家湾行政村,总人口111户413人。

  “村里要发疫情补贴,每人1000元,只要户口在村里的就可以领,不限男女老少。”5月18日,榆林市横山区白界镇自然村土地海则村,百余村民齐聚村民小组办公室门前空地,看着一摞摞摆放整齐的百元现金,村民笑着说:“总算成了‘别人家的村子’,自豪得很。”

  有这样的好事?

  每位村民可领千元补助

  5月16日,横山区白界镇土地海则村民小组发出通知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村民日常生活和经济收入受到一定影响,为了帮助村民,土地海则村经过村民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提请2020年5月16日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以村自有资金向全村在册农业人口(以村民小组登记为准)每人发放1000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金,共渡难关。

  “真的发钱呀?”“是不是有什么限制呢?”……这样一则通知瞬间让整个村子的村民议论不已。“我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觉得有人开玩笑呢,还能有这么好的事情?”村民卜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直至看到村民小组张贴的通知后,才意识到这是真的。

  华商报记者从土地海则村民小组了解到,土地海则位于白界镇西北10公里处孙家湾行政村,总人口111户413人。近年来,随着榆林市城市建设的推进和城区范围的扩大,土地海则小组乘着全市经济发展的东风,土地租赁、耕地承包等项目陆续铺开,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

12.jpg

  为何要发疫情补助?

  疫情让村民经济和生活都受到影响

  据土地海则村民小组组长卜刚强介绍,受疫情影响,村民基本上都没有外出,有的小商店也歇业,数月来村民收入受到一定影响,甚至有村民没有任何收入。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的脚步逐步迈开。村小组意识到开展好复工复产工作对保障群众全年收入的重要性,在镇村两级的指导下,一方面积极联系外出务工机会,帮助一些群众找到了快递员、超市配货员等工作;另一方面,鼓励群众不要将土地撂荒,利用农时把庄稼种好。

  尽管村里在复工复产上做了一些工作,仍然不能避免部分群众家庭总收入减少的现状。考虑到一些收入不稳定、生活相对困难的家庭眼下手头比较紧张,即使开始务工也一下领不到工资的实际,村小组多次协商讨论更好的解决办法。为了切实帮助全村群众能有钱贴补家用、渡过难关,村民小组会议研究最终决定从集体收入中支取41.3万元,为村里每人发放1000元的抗击疫情补助款。

13.jpg

  现场啥情况?

  有的村民领到了7000元

  5月18日,到了村里发放疫情补贴的时间。13时许,村民陆陆续续来到村民小组办公室门前空地,看着一摞摞整齐摆放在桌上的百元现金,都高兴得竖起大拇指。

  补贴发放仪式开始后,村民们有序地排好队,错开距离,按照在册登记信息进行领取。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群众卜崇飞户口上有7人,当他排队领到7000元现金后,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这笔补助金就像一场‘及时雨’啊,一方面能补贴家用,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心里觉得很温暖,感谢村上在这种非常时期为村民做的‘暖心事’!”

  “村里有这样的好事,真的让我们心里暖得很,最近几个月都没有收入,我们一家4口可以领取到4000元疫情补贴。”村民卜师傅笑着说,这样一笔资金对于农村户口的他们来说,真的来得太及时了。

14.jpg

  资金从哪儿来?

  主要是建设用地、办公场所对外出租收入

  村子发放补贴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后,有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笔钱从从哪里来?”“这真的是别人家的村子。”

  据了解,该村自有资金的其中一个来源为建设用地与办公场所的对外出租,且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扩大,土地海则的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疫情期间,村上给租赁户免收了全年水费。

  “遇到任何困难,只要我们能够团结一心,没有什么是难得倒我们的,全民齐心抗疫,作为村组织,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与村民共渡特殊时期,这是应该的。”卜刚强说,补助金虽然不多,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送去的是对村民的问候,以及复工复产的信心。通过发放疫情补贴,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劳作。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文/图

  >>网友热议

  ■别吻我:只能羡慕,也希望渡过难关,疫情期间都不容易。

  ■那样的雪:如何让我们这个号称第二大省的苏大强看到?

  ■那片蔚蓝的天:这比优惠券实际多了。

  ■晴天你会干什么:请告诉我哪个村,还要不要村民,钱不钱的不重要,主要觉得这个村的气氛好。

  ■骄阳似火的兔子:我们市发两百万,满100可以减20,礼轻情意重。

  ■多妈:现在嫁到这个村还来得及吗?

  ■金金金柳:别的村儿总能让我羡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防控 村民小组 集体经济

上一篇:陕西榆林一村庄给每人发1千元疫情补助 一天发了41.3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