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学生营养日|你知道哪些食品最不适合学生吃吗?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5-20 18:19:17
[摘要]今年“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合理膳食倡三减 良好习惯促三健”。三减是减盐、减糖、减油,三健是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

  5月20日是我国第3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作为家长,您知道孩子吃的营养吗?又有哪些食品被医生列为最不适合学生吃的呢?

  孩子们酷爱快餐饮料

  “你家孩子最爱吃什么食品?”5月20日,华商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随即采访了5位中小学生家长,得出的结果惊人相似,孩子们最爱吃的基本都是口味比较重的食物,快餐类居多,喜好饮料。

  “周末孩子基本上都要到外面吃顿饭,过过瘾,他觉得我做的饭没味道。”家长王女士说,儿子上小学六年级,最爱吃汉堡鸡翅,再配上饮料,有时候一杯都不够。幸好孩子喜欢踢球,还不胖。

  “最近天气热了,每天放学抱一瓶饮料。”女儿上初二的陈先生说,自己去接孩子的时候带的有水杯,但人家不喝,就和同学在学校门口买饮料,还挺贵的,十几块钱一杯,加糖加冰,觉得好喝,嫌白开水没味儿。“我提醒她喝饮料会长胖,但好像控制不住,学校门口饮料店每天围一群孩子。”

  “火锅、烤肉,是儿子最喜欢的。”赵女士的儿子上五年级,她说,孩子口味挺重,就喜欢这些食品,平常爱吃肉不爱吃菜,现在横向发展,成了小胖墩了。

  医院门诊“小胖墩”太多

  今年“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合理膳食倡三减 良好习惯促三健”。三减是减盐、减糖、减油,三健是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

  “门诊上来的孩子,多是小胖墩,才十一二岁有的就180斤重,主要的问题就是营养过剩、营养不均衡。”西安医学院一附院营养科孙杨主任介绍说,小学、中学的孩子都有,主要是肥胖超重的问题,还有一些是发育不良,太瘦,呈现两个极端。医生会通过膳食的调查分析,给出科学的营养处方。

  2018年,陕西省饮食营养协会曾发布《西安市城区内1000例小学生饮食营养健康状况》调研报告,调查显示,西安市小学高年级(9岁—11岁)学生每天食物摄入比例较高的分别为蔬菜、面食、畜禽肉、米饭、奶制品,而豆制品、水果、蛋类和水产类等食物摄入频次较低。同时对维生素A、核黄素、维生素C、钙、锌等微量元素摄入不足。

  夏天最不健康的零食首推含糖饮料

  “现在的孩子们对不健康的食物太偏爱了,首推第一位的,就是含糖饮料,尤其是夏天,有的孩子一天喝几瓶,一定要记着,白开水是最健康的。”孙杨说,含糖饮料首先会导致龋齿, 导致体内钙的丢失,从而让牙齿变得更为脆弱;导致肥胖,每克糖会带来4千卡的热量,1200ml含糖饮料所带来的热量就约等于成年人一顿饭的热量。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的儿童比不饮用的儿童,肥胖风险增加1.7倍,还会导致脂肪肝、糖尿病等风险。

  此外,油炸食品、烧烤、加工肉制品、麻辣火锅、串串、甜点、鸡排、汉堡、巧克力、薯片、方便面等,都是医生心目中的不适合学生吃的食品。“偶尔换个口味可以,但不能长期依赖。”孙杨说,健康的零食,推荐牛奶、酸奶、水果和坚果、鸡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学生 营养日 饮料

上一篇:520走访|婚姻登记处提前上班中午不休息 不到3小时办理了50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