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启动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中选药价格平均降幅达53%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5-20 19:25:57
[摘要]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有117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与全国32个省(自治区)的28759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2019年全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497人次,医疗费用3.19亿元,基金支付2.45亿元。

  5月2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工作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就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相关情况做了通报。

  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5个月减半征收

  疫情发生后,西安市医保局连续出台多项医疗保障政策,实施扩大调整报销范围、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综合保障、异地就医先救治后结算、预付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周转金、实时药品和耗材价格监测、强化定点机构协议管理等一系列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拨付定点医疗机构周转金7420万元。同时,为着力减轻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后顾之忧,与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签署框架协议,由该分公司全额出资,向西安赴武汉驰援及全市一线防疫医护人员,捐赠保险金额各为50万元/人的三种保险,风险保额总额达40亿元。与此同时,坚持“减、缓”并举,对西安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5个月减半征收,困难企业可缓缴6个月,预计可为企业减负25亿元。

  第二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3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

  药价虚高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为降低群众医药负担,西安市于2019年3月25日零时启动“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简称“4+7”试点)”工作,西安地区包括西咸新区在内的357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集采,第一批共25个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达96%,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3.5亿元。试点今年3月24日结束后,25个中选品种新一轮采购周期于3月25日顺利接续,在上一采购周期已平均降价52%的基础上,价格平均再降25%,其中治疗高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降幅最大,达78%。

  4月27日,西安市启动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西安地区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全部执行国家集采结果,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参与,3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最高降幅达93%,群众用药负担大幅减轻。

  同时,坚持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创造性开展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2019年以来,依法依规依约查处定点医药机构357家,追回医保基金1.2亿元,医保基金跑、冒、滴、漏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国家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大力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按人头、按定额、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实现175种按病种付费,7种按床日付费,6种日间手术付费,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

  西安纳入医保支付的救命救急好药已达98种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有117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与全国32个省(自治区)的28759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2019年全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497人次,医疗费用3.19亿元,基金支付2.45亿元。日均直接结算62人次。次均住院费用1.42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09万元。

  2019年先后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27种国家新增谈判药品纳入西安市特殊药品结算管理范围,今年再将28种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报销。截至目前,西安纳入医保支付的救命救急好药已达98种。针对城六区特药定点医疗机构集中、远郊区县特药定点医疗机构稀缺的问题,在长安、阎良、临潼、高陵、鄠邑、蓝田、周至、西咸等8个区县各选定1家特药定点医疗机构,全市特药定点医疗机构总数增至39家,实现了区县全覆盖;在主城区人员密集地段增加了2家定点零售药店,全市特药定点零售药店增至7家,确保群众特药用药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首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药品和第二批有何变化?

  此外,在答记者问环节,就记者提出的西安市在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中,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和第一批4+7试点的25个中选品种相比,适用的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有哪些变化?对群众会又会有哪些影响?张军也做了回答。

  张军表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每一批中选药品品种会有所不同,但从政策上来讲是稳定和一致的。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和第一批4+7试点25个中选品种在政策上一样,是以国办发〔2019〕2号文件和国家医保局〔2019〕18号医保配套措施等文件为依据的,还有我市制定的医保支付以及预付周转金等具体的保障政策都会持续执行。

  不同点有3个方面:一是在执行范围上,第一批4+7试点的25个品种先在11个试点城市执行,去年12月上旬才在全省扩大试点范围,第二批国家集采的32个品种直接是在全省同步执行,中选药品价格全省同价,受益患者群体进一步扩大;二是在治疗的病种上,第二批32个品种和第一批25个品种相比,增加了糖尿病、类风湿等慢性病用药,还有抗菌药和部分新的抗癌药,治疗的病种更多;三是在采购主体上,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参与采购的医疗机构还是以西安地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包含了军队医疗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也可自愿参加,群众购买中选药品的渠道更多了。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药品 采购 降幅

上一篇:有关高速恢复收费后出现的众多问题 官方回应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