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托管班达到防疫要求可营业 长安区托管班复工复产接近50%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白圩珑 陶颖 2020-05-21 07:41:37
[摘要]经研究,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达到《西安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要求,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西安市中小学陆续开学后,学生对托管班的需求逐日增大,大部分学校目前对此持“不反对但不建议”的态度,不少问题也摆在了家长和托管班的面前。

  孩子有托管需求,但是家长担心托管班的防疫是否合格,送或不送,这是个问题;大部分托管班想复工却遇到阻力,其次,家长摇摆不定的态度也让经营者担心开业后能否支撑下去。日前,西安市相关部门明确,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达到疫情防控要求,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学校条件有限 学生无法午休

  家住西安市碑林区的张先生的女儿今年上初三,4月7日开学上课,中午吃饭原则上由学校食堂送餐,或者学生回家吃饭,不让在外面餐馆就餐,担心人员聚集。学校的快餐价钱并不贵,两荤两素12元,当初张先生毫不犹豫让女儿在学校报名吃饭。

  最近,张先生的女儿说,吃过饭总是有同学说话休息不好,班主任时常监督同学不许说话,安静休息,甚至学校还将14:00上学,提前到13:30,下午提前半小时放学,让同学们提早回家。但是这些措施收效甚微,女儿还是休息不好。

  开学3周后,张先生的女儿下午放学一回家,将书包一撂,就筋疲力尽地躺在床上。见此情况,张先生暗下决定,一定要给女儿找一家能提供午休的托管班,吃过午饭让她午休一会儿,即使睡不着,休息一下也能恢复体力。于是,他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托管班,管午餐和午休每月700元。

  “其实找托管班之前,我心里也有顾虑,现在还在防疫时期,托管班毕竟孩子多,我也担心安全问题。”张先生说,所以他在找托管班时格外小心,看到托管班吃饭的桌子进行了隔挡,以前招收20个学生,现在招了8个学生,就餐休息环境相对宽敞。

  家长想找托管班但有顾虑

  5月14日下午放学时间,在西安市碑林区通义巷一托管班门口,两位老师正在等候学生们放学,学生们自觉有序间隔1米排队,到了托管班会对回来的老师和学生依次进行测温、挤免洗洗手液及鞋底消毒。

  托管班的3个房间内,分别有一位老师辅导孩子做作业。一位老师说,最近,有不少家长前来了解情况,但还都在考虑阶段。该托管班的学生都来自大学南路小学,目前,托管班主要为学生下午放学后提供托管服务。“因为这个原因,厨师很不好招,因为只做一顿饭,工资相应也少一些,很多人不愿来。”

  5月15日下午,在大学南路小学门口,来接孩子放学的陈女士说,她孩子上4年级,之前也是送托管班的,但春季开学后,托管班关门了。“实在顾不过来,我还是得给孩子找个托管班,如今比以前找托管班要考虑得更多了,我已经看了几个,正在选择中。”陈女士说。

  另一位学生家长张先生说,他的孩子上2年级,之前也是送托管班的,但今年开学后,托管班一直没动静,他去看的时候,发现已经关门了。前两天,托管班已经退房离开,架子床都已经装车拉走了。

  在学校周边几个小区里,不少住户表示,小区内的部分托管班已经关门。“我听楼上托管班老师说,停业时一直交着房租,现在好不容易开业了,但家长不放心,也没学生来,只得关门了。”住户说。

  托管班营业后学生少了

  5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长安区第一小学附近龙文托管中心,这家托管中心有260平方米,门口有工作人员执勤,桌上放有托管学生体温登记、消毒凝胶和酒精消毒湿巾,还有一次性口罩。

  托管班负责人李宁告诉记者,有的孩子一放学就把口罩扔了,工作人员发现后会给孩子免费发一个。该托管中心从1月寒假停业,接着由于疫情影响,4个月没有开门营业,后来物业部门减免了一个月房费2万元。

  随着高三和初三的相继开学让李宁对托管中心开业有了希望,他请专业消杀机构为托管中心进行了消杀,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他还咨询长安区疫情防控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才能开门营业。

  5月9日长安区校外托餐机构恢复营业,李宁按照规定到托管班所在的韦曲街道办进行了报备。报备后,韦曲食药监所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和防疫工作现场检查指导。目前龙文托管中心已经招收38名学生,而疫情发生前,该托管班学生人数能达到近50人。有的学生家长更愿意让老人帮助带孩子,加上有的家长认为这学期只剩一个多月,不值当报托管班了。

  经营者担忧托管班还能支撑多久

  说起托管班的复工之路,经营者王老先生也是满肚子苦水。“现在社区不让托管班营业,担心出现意外,包括我在内,社区里很多托管班都是偷着开门的,与其这样,还不如让监管部门统一检查,合格的托管班可以光明正大地开门营业。”王老先生说。

  年过六旬的王老先生家住黄河机器制造厂九街坊小区,他是一名退休职工,6年前,赋闲在家的他在自家房子里开了一个托管班,并在当时的新城区食药监局备了案。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托管班就停了业,不久前周边的中学开学,王老先生去社区咨询能否复工,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王老先生说,现如今,社区里包括他在内几个托管班都在营业,因为安全问题,有时候社区会派人上门告知不能营业。为此,托管班经营者也在和社区沟通,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解决。

  如今王老先生也在担心托管班是否能经营下去。“现在我的托管班里只有16个学生,比以前少多了,收入少了,厨师的工资也低了,人家提了好几次意见,这样下去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王老先生说。

  挑选托管班时应慎重

  记者采访多家学校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学校对于学生校外托管持“不反对但不建议”的态度。“我们不反对,但也不建议家长给孩子报校外托管班,因为很难保证每一家托管班都能把好防疫关。”陕师大御锦城小学校长魏展利说。

  正因为如此,日前学生们返校复课后,陕师大御锦城小学为他们提供了1400多张床位。学生们在教室内吃过午饭后,老师会带领他们在操场稍做活动,然后进入宿舍午休。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学生的托管问题,目前,西安市不少有条件的学校都会给学生提供午间“全托”。

  “防疫期间开学,校园内的学生管理原则上是封闭的。”西安市碑林区某中学负责人说,中午学校会给学生提供午餐,校外送餐部门也是严格挑选后决定的,选择时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会严格审查。

  该校负责人称,学校不建议学生校外托管,因为学校不掌握校外托管班的条件,一旦出现意外,不仅仅是个别学生,可能全校师生都会受影响。但是学校条件有限,学生午休确实存在问题,所以学校也能理解家长给孩子找托管班的做法,但要提醒的是,校外托管班良莠不齐,家长应该慎重选择。

  监管部门一天接160个咨询电话

  长安区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田武辉说,从高三、初三复课后就不断接到家长电话询问“孩子能不能去托管班就餐”,托管班的经营者也打来电话询问“托管班怎样才能恢复营业”。一天内他接听咨询电话160个。以前食药监部门(现在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监管托管班的食品卫生,疫情防控期间,托管班要恢复营业,防疫由谁来监管,这是一个新问题。

  日前,西安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从5月9日起,长安区恢复校外托餐机构供餐服务,疫情防控方面要求托餐机构对招收的学生必须建立信息台账。托餐机构对托管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并记录,学生在就餐前洗手并用75%医用酒精喷洒消毒。

  托餐机构对就餐的学生实行“分时间隔”就餐,避免集中就餐。托餐机构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超过37.3℃),必须立即通知学生家长带孩子就医并做好信息登记。托餐机构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将恢复供餐工作准备就绪后,须到辖区街道办事处进行报备,即可恢复供餐服务。长安区原有574家托管班,目前恢复营业258家,托管班复工复产接近50%。

  托管班达到防疫要求可营业

  日前,西安市食安办组织召开了2020年西安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春季联席会议,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卫健委、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就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经研究,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达到《西安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要求,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消毒 托管服务 托管中心

上一篇:白鹿原影视城多次遭谣言中伤“被关闭” 商户:有朋友询问是否失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