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史贵禄:建议村村通快递 国有网点为基础民营网点为补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5-23 18:52:25
[摘要]为打通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全国人大代表、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贵禄建议,村村通快递,构建国有网点为基础民营网店为补充的农村物流体系。

  快递公司考虑成本,网点只到乡镇一级,快递进不了村、村里的农产品运不出来。为打通乡村快递“最后一公里”,全国人大代表、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贵禄建议,村村通快递,构建国有网点为基础民营网店为补充的农村物流体系。

  快递设点只到乡镇一级

  乡村快递物流堵在了最后一公里

  史贵禄说,目前,很多快递公司基于成本考虑,设点大多数只到乡镇一级,快递进不了村,村里的农副产品、蔬菜瓜果运不出来,乡村快递物流堵在了最后一公里。村民们网购都需要自己去镇上的网点或花钱请他人带回,网点建设已经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影响农民致富的软肋。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从科技产品到村村户户。发展农村快递物流,对于打通农副产品进入城市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带动乡村振兴,防止返贫,具有重要的意义。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直接通邮,农村快递网点超过3万个、公共取送点达6.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6.6%。年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产值超过8700亿元。网上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五分之一,同时有效带动了千万人口的就业,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许多乡、村的“最后一公里”还未完全打通,导致大量的鲜活农产品烂在田间地头,尤其是对于部分交通不便的贫穷地区,因为物流的不畅通,在政府全力帮扶脱贫之后,又因市场成本和多种原因出现“返贫”的迹象,这对于“脱贫摘帽”、实现国家全面小康的整体目标埋下了隐患。

  农村快递物流成本高 完全靠市场基本不可能

  伴随着农村网络覆盖率的提升,农村快递物流市场的的规模日益扩大。但由于部分乡村居住分散,尤其是山区,交通基础设施较差,农副产品种类分散、规模不大,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生鲜农产品易损耗腐烂等原因,农产品与工业品双向流通依然没有疏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村快递物流成本高,完全靠市场基本不太可能,亟待政府主导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和统一推进。

  通过调查走访和对比,史贵禄发现,在对口帮扶的乡村,有政府和社会力量资金扶持的村民做的比较好,但是非帮扶对口乡村的产品互通则有所欠缺。向外流通的农产品小而散,由于没有仓储条件,容易腐烂变质,快递物流体系仍处于瘫痪状态。对于需要冷链运输等保证产品质量的交通工具,由于成本高、损耗大,仍然没有解决仓储和冷链物流的运输困难。

  建议将构建农村物流体制列入国民发展计划

  以国有网点为基础民营网点为补充

  史贵禄建议,为了加快乡村振兴、防止返贫,国家应当把构建农村快递物流体制、打通最后一公里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列入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之中。以邮政、供销社等国有网点为基础,以民营网点为补充,以建立健全快递物流体制、机制为抓手,实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建立双向流通的快递物流体系,是打通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一方面能将农民的生活用品和农业生产所需要的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质需求产品源源不断的配送到村、到户,让农民群众们购销无忧;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货车配送后的空车返程资源,在不增加基础成本的条件下,将瓜果生鲜产品运回仓储中心或城市蔬菜、瓜果批发市场。也可以将便利店、邮政等农村现有的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完善末端物流,搭建农村快递物流合作平台,集中收发,降低成本。

  完善快递物流人员录用机制、稳定经济待遇、以激励机制调动快递物流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使城镇与乡村互通有无,避免因缺乏快递物流人员而导致产品的滞销和断档。

  构建乡村快递物流资源共享联盟

  分担成本共分收益

  史贵禄说,乡村快递物流体系与城市快递物流体系在经济收益上有较大差异,快递物流企业设点组网缺乏积极性,乡村快递物流体系的搭建需要民营快递物流企业与国企快递物流相互配合。对于偏远地区的快递物流网点,可由快递物流联盟共同建立和运营,分担成本,共分收益,大量减少人力物力,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的有效利用。

  同时构建“三社”联动机制。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以供销社为枢纽,以信用社为支撑,实现“三社”联动,建立农村快递物流机制。在三社联动中,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民按照市场需求种植、生产、加工城市居民需要的农副产品,药材、瓜果、蔬菜、土特产,由农村供销社负责集中收购、存储、保管、销售。由农村信用社负责在资金上给予产业扶持贷款。通过各自分工,为打通村民致富最后一公里奠定坚实的基础。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代表 快递 网点

上一篇:别人家门口的天桥有雨棚还有电梯 半坡立交高配版天桥投入使用 下一篇:未来两日陕西中南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