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徐明非: 建立一支公共卫生“预备役”队伍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石喻涵 2020-05-24 07:41:43
[摘要]千里援鄂、外防输入、复工复产……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付出和勇气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

  千里援鄂、外防输入、复工复产……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付出和勇气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抗疫精神”也正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能否建立一支疾病预防控制“预备役”队伍。全国两会期间,他将这一想法转化为了提案。

  “预备役”由哪些人员构成?徐明非提出,应该包括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研究机构的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已退休的高级别公共卫生人员。“把这部分人员纳入统筹管理,充实疾病预防控制后备力量。”

  有了这样的队伍之后,如何开展工作?“平时,这些专业人员在各自的单位(机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等相关公共卫生工作,保障与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联系沟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一线公共卫生防疫队伍力量不足时,由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统一调度,迅速组队,作为第二梯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徐明非说。

  光有队伍还不够,制度建设也得跟上。徐明非认为,应该从国家层面制定相关规章,明确单位(机构)和个人加入“预备役”承担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比如,医疗机构必须全力支持“预备役”建设,相应的,对 “预备役”人员给予防疫津贴补助或是在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等。

  还要通过建立常态化轮训制度,加强对“预备役”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公共卫生应急训练,为“预备役”人员创造实际参与疾病预防控制的机会。徐明非举例:“比如,明确‘预备役’人员每年参训不少于一定天数,且要通过训练考核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预备役 公共卫生工作 疾病预防控制

上一篇:猪肉、鸡蛋便宜多了!西安农贸市场有的猪肉每斤不到2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